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1-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哈客樂園景觀園區啟用 農事體驗引領文青風潮
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慶祝二期景觀營造完成,以「慶豐收」為主題,於11月21日辦理作客三鶯趣系列活動,讓民眾在園區的梯田及水岸湖景旁,參與農事體驗、醃漬藝術、藍染手作及品嘗客家料理,從中體驗樸實的農村生活及客家文化。
活動當天,邀請獲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殊榮的茗茶祥興行,指導參加農事體驗的來賓,親手種下三峽在地特色「青心柑仔」茶苗,透過雙手感受茶的生命力及土壤溫度,待茶苗茁壯與周邊的親水河道及景觀湖,可形成美麗茶山地景,此外在農事體驗區,還有辦理種芥菜的活動,有些孩子不熟悉田土,在泥土上走起路來,搖搖擺擺非常可愛,但也有孩子動作十分俐落,做起農事有模有樣,園區結合三峽在地產業並以食農教育作為發展方向,希望能讓孩子們重返土地,透過五感認識大自然的美好。
醃漬藝術在客家文化佔有重要地位,從最初的芥菜,依醃漬歷程慢慢變成酸菜、福菜、梅干菜,體現客家族群愛物惜物的生活智慧及料理特色,在過往常見於門前後院曬酸菜的畫面,也被重現於慶豐收活動的情境布置,現場還讓民眾透過傳統腳踩的方式,認識醃漬芥菜的過程,當天完成小任務,還品嘗到美味的客家湯圓,成功推廣客家美食。
藍染手作則連結三峽在地特色產業及客家文化的背景,辦理創意方巾藍染活動,讓民眾體驗自己動手染布的樂趣,更推動傳統手工藝文化產業再造,完成作品的林先生表示,原以為藍染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實際操作才知道工序複雜,所幸成品出乎意料的好看,除了有新鮮感還有滿滿的成就,未來哈客樂園也將成立藍染教室,採用天然染料,符合現代人反璞歸真的訴求,而染出來的作品也可以廣泛運用在生活中,將文化融入常民生活。
園區二期景觀營造的規劃,參考「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理念,讓在地居民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場域設計,期待能融入地方文史及環境教育,喚醒社會大眾對於公共空間的多元想像,而為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森林系遊樂場,園區在落羽松、櫻花及水岸湖景的基礎上,設有梯田、草坪遊戲區、菁礐池藍染體驗區、農事體驗區等場域,結合客家文化、三峽在地及環境教育等元素,成為以大自然教室為發展方向的多功能生態公園。
新北哈客樂園景觀園區正式開放,相關活動記得持續關注新北市客家局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及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官方網站(https://www.hakka.ntpc.gov.tw/tw/)發布的資訊,誠摯歡迎大家,有閒來尞!
  • 聯絡人:温信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園區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6729996轉3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