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5-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廢棄物去化 中央地方共同解決 新北環保局:協調合法廠商收受 輔導業者合法化
【新北市訊】針對近日雙北廢棄物清運處理等去化管道問題,新北市長侯友宜18日上午已強調「此為長期性的結構性問題」,中央環保署也出面協調整合各縣市資源,共同面對,而雙北有一致目標,積極解決。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短期已協調新北市處理廠及再利用機構收受裝潢廢棄物,中長期則輔導砂石棧場合法化,並輔導增設處理廠。環保局強調,強力執法不會停止,取締污染是全國共同責任,呼籲各縣市一同打擊不法行為。

環保局指出,過去裝潢廢棄物由砂石棧場之清運業者收受、分選後,送往土資場、回收廠或焚化廠,但因部分棧場地目不合法,經查緝非法棄置後違規棧場已不敢收受,導致市場價格亂象。加上北台灣最大的「基隆月眉」土資場去年11月崩塌後停止營運,連帶讓廢棄物的去化管道受阻。

環保局指出,部分業者違反地目規定、違規堆置廢棄物,為守護環境須強力執法;至於影響裝潢業者營運,首先棧場業者必須清楚定位角色,環保局也提出短、中、長期方案,法令與去化管道層面,中央也須出面溝通整合。

環保局表示,短期策略方面,已協調本市3家處理廠及再利用場收受本市裝潢修繕廢棄物,若超出處理量能則轉介至外縣市合格廠家;也與營建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協會溝通,將擬定管理計畫,近期邀集本市業者說明。

至於中長期則輔導砂石棧場業者合法化,及輔導增設兼收營建混合物土資場,並請行政院環保署協調國內重大工程收受民間工程分類後土石方。

資料詳洽:
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02-29532111分機1009
新聞聯絡人 徐維 02-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徐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