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11-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結合污水處理及景觀綠地的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 竣工暨公園啟用典禮
新北市長朱立倫於11月23日上午11點00分至鶯歌區參與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竣工暨公園啟用典禮,本工程於106年8月18日竣工,完成每日處理量達28,000噸之污水處理設施,為全國首座結合污水處理設施地下化與設置多元綠地景觀之公園化水資源回收中心。
本府為解決三峽區及鶯歌區民眾日常生活用水之污水,斥資約8億6,800萬元於三鶯新生地興建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除提昇三峽區及鶯歌區環境衛生、改善大漢溪河川水質,亦可達到水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功能。
本水資中心全區面積高達10公頃,但建築物僅占4%,其餘均為開放空間且綠覆率高達96%之公園,且配合三鶯景觀公園地景腹地延伸,由空中俯視可見到「鶯哥鳥展翅母鳥依偎」之景象;水資中心園區內有銜接大漢溪的自行車道及租借站,有了自行車新路線及休憩點,還可於中心內廣闊的草地內進行放風箏及跑步等各種戶外活動。中心廠址屬板新給水廠水質水量保護區,放流水質須符合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放流水總氮、總磷的標準,每日可處理28,000噸的生活污水,污水處理流程主要採用三段缺氧-好氧活性污泥法及消毒等處理程序,與一般處理程序相比較,無硝化液迴流年可節省動力費約240萬元;另處理完之污水,除了回收供廠內設備用使用外,還可利用於中心內綠地澆灌與景觀水池補注水。
水資中心的中樞大腦-管理中心,其設計構想以水與管線流線之曲線發展外牆立面,並結合當地陶磚之磚紅色意象打造水資源中心與三鶯地區之意象,擺脫以往水資源中心印象,更以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為目標,其功能不僅為行政辦公所用,在中心內也有水資中心模型教學污水處理程序,更能實地展示教育水資源淨化再利用之過程,讓民眾更能珍惜水源與這片樂土永續共生。
本工程已於106年8月18日竣工,後續配合污水接管可改善三鶯地區的環境衛生及大漢溪河川水域的水質,目前先行開放地上綠地公園供民眾遊憩,並以最經濟的污水處理設施,打造具地方文化特色之新形態水資源回收中心。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河川工程科 科長黃茂松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69 手機:0910-025-03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謝天慈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48 手機:0912-825-313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事務股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