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Line電子訃聞 綠色殯葬套組 身後事全程免費

清明節前夕,新北市民政局達成現代殯葬重要里程碑,配合「節葬、簡葬、環保」先進理念,推出電子訃聞系統,未來喪禮通知家屬可用LINEFacebookEmail,省時又環保,登入手機行事曆,親友訊息不再怕遺漏。此外,還領先全國推出綠色殯葬套組,未來往生者採用綠色流程辦理身後事,21道流程將全數免費!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自上任開始,就主張現代綠色殯葬概念,希望以莊嚴隆重的方式,推行環保葬,除了陸續研發電子輓聯、聯合奠祭、電子訃聞、線上追思,結合現代人使用手機通訊軟體習慣,讓大家更方便。還擴增樹葬、花葬植存園區、海葬場次,提供更多元的選擇,目前環保自然葬所提倡的「節葬」、「潔葬」觀念,民眾也漸漸可以接受。

 

多元版本選擇 客製化電子訃聞

 

過去親友往生,多透過紙本寄送訃聞,但遇到長居國外或是遷居的親友,就不易連繫,而電子訃聞的上線,未來只須一個連結分享,就可以通知所有親友,並且方便攜帶隨時查看,也不會忘記公祭時間,不僅節省時間與金錢,親友更可以透過系統致贈電子輓聯,落實環保新殯葬理念。

 

民政局長江俊霆提到,新北市電子訃聞系統,依宗教信仰不同,提供一般習俗、現代版、佛教及天主基督教4種版本內容,以及28種訃聞底圖讓家屬選取製作,家屬只要申請借用新北市殯儀館禮廳,就會有一組帳號密碼可供登入製作,再透過LineFacebook分享到群組,迅速通知親友相關訊息,收到訃聞的親友,可回贈電子輓聯。

 

比起傳統訃聞在設計上依印製數量及材質的不同,單價從10元至70元不等,加上郵寄的費用,粗估光訃聞就需花費新台幣5000元左右,如全面改用電子訃聞,一年約可省下超過53萬張紙,減少排放近9600公斤的二氧化碳。

 

新北綠色殯葬套組 全程零規費

 

新北市還領先全國,推出免費綠色殯葬套組,提供21項免費殯葬服務,從大體接運、冷藏、洗身、著裝、化粧、大殮、靈車、拜飯間使用、禮堂使用、遺體火化、棺木、骨灰罐、骨灰罐刻字及瓷質相片服務,身後事辦理通通免費,提供民眾現代新選擇。

 

此外民政局也陸續擴增樹葬植存、聯合奠祭、聯合海葬服務,目前有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植存、新店四十份公墓樹花葬、三芝櫻花生命園區植存及聯合海葬,每年高達千人,直逼土葬人數,近年幾近倍數成長,顯見民眾對環保葬禮的接受度已

逐年提升。

 

長期旅居海外的許老師,日前從進館至告別式,全程採用綠色殯葬套組,並選擇三芝櫻花生命園區花葬長眠,家屬表示家族認同這樣的殯葬環保概念,隆重且簡潔,並認為這些措施符合國際趨勢,以及現代人對於環境的重視,應該更大力的推廣。

 

新聞聯絡人  凌濤1999(02)29603456分機8047  /0963-420-373

  • 聯絡人:郭志緯館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殯葬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225712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