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五股垃圾山蛻變為五股夏綠地 侯友宜:把不可能變可能,還給市民安全、優質的生活環境
【新北市訊】新北市五股位居大臺北地區的中心點,連接國道1號高速公路、台64及台65快速道路,但五股垃圾山的存在不僅造成環境髒亂,更成為治安死角。經市府團隊及在地廠家業者2年多來的共同努力下,終將五股垃圾山擺脫「城市之瘤」污名,成功翻轉為五股夏綠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2)日出席感恩茶會,感謝團隊同仁及廠家業者的合作,才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整治沉痾多年的五股垃圾山,並期許市府團隊永保為人民做事的初心,讓新北市越來越好。

侯友宜上任後,積極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部分更寮及水碓地區)案發布前試辦計畫」,輔導民眾申請土地和建物合法使用,並留設綠地及開放空間等創新作為,加上鐵腕打擊犯罪,在短時間成功改善環境。侯市長表示,市府團隊自108年起成立專案團隊,跨局處通力合作,協助廠家轉型、取得合法使用,並輔導產業納管。感謝市府團隊同仁勇於任事,也謝謝業者們全力配合市府政策,甚至自發性留設更多綠化空間,一起讓昔日塵土飛揚的五股垃圾山,轉型為五股夏綠地。

「整頓五股垃圾山,許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但我們必須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因為這是市民對我的期待。」侯市長坦言,五股垃圾山40年來始終沒有人敢處理,這2年多來也面臨許多不同聲音,甚至是挑戰公權力的違法業者,但他認為越是如此,就越是要展現長期改革、義無反顧的魄力與決心,才有辦法真正解決五股垃圾山的問題。他也強調,將五股垃圾山整頓為綠地只是一個起點,不是終點,未來市府團隊仍會繼續推展五股地區都市計畫,帶動五股、新莊、泰山地區整體發展,讓更多人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翻轉新北市。

通盈通運李春蓮總經理指出,原先非常擔憂若將廠房原址拆除重建後會可能會造成未來營運困難,還好這段期間有市府團隊的專業輔導與協助,不僅讓老舊廠房脫胎換骨,新址面積更提升至5千坪,反而解決以往作業空間不足的問題,也為員工帶來更舒適、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反而讓工作效能大大提升。

城鄉局表示,昔日五股垃圾山範圍內計有677家廠家,經市府團隊輔導及廠家業者努力,總計有157件申請案核准並取得合法使用,而廠家業者也在今年9月底前全數完成廠區環境及建築物改善工程,未來全區將釋出近61公頃的綠化面積,提升整體環境品質。


資料詳洽: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 張琬如 電話:(02)2960-3456轉7058
  • 聯絡人:陳美儒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