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經驗國際分享 帶動產業鏈結商機
【新北市訊】為加速新北市智慧城市發展,吳明機副市長將率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成員、商圈及相關產業代表,一同參加5月29日第44屆台韓經濟聯席會議,會中將與韓國產業界代表,針對文化觀光、智慧城市、智慧產業及生技醫療等主題進行簡報分享,並就經驗進行交流與探討,促進雙邊創造潛在的合作機會。

釜山為韓國政府從39個候選城市中所擇定的國家智慧城市重要試點,新北市人口目前已突破400萬人,而釜山的人口約為350萬人,皆為人口群聚的大城市,所面臨之城市發展議題相似,故雙城間具有經驗交流與互相學習之價值,且新北市政府將於此次行程中,加強行銷新北市境內優質之產業內涵與生活環境,期能引發韓國企業來台投資之契機。

此外,針對能源資源之議題交流亦是討論的重點之一,釜山推動智慧水城市之經驗與新北發展的模式有異曲同工之妙。新北推動智慧城市之發展思維逐步轉向「以人為本」,解決在地問題,同時強調「公私民合夥機制」擴大公民參與,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提供實驗場域。

新北市政府亦持續積極以「市民」為核心,由公共服務、城市治理及產業發展三大面向建構智慧城市,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並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新北市近6年總共獲得11項國際大獎,包括連續3年經ICF選為全球七大智慧城市、三度獲得IDC亞太區智慧城市獎,並曾奪得WeGO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數位落差類首獎,屢獲國際肯定。

同時,本次行程將安排參訪世界第六大貨櫃港口釜山新港,為台北港與釜山港後續之交流,架起未來合作的橋梁,分享雙方技術與管理之經驗,提升雙港之合作力度與國際競爭力。另亦安排至現代ROTEM企業參訪,觀摩其現代化、智慧化的產線,以提供高穩定性和高質量的產品。

由於新北市為智慧製造相關產業聚集之重要城市,境內擁有27萬家公司行號及2萬家工廠,佔全國24%,具發展智慧城市良好基礎。因此,新北市政府將持續推動國際市場出口拓銷團及新北市國際採洽媒合會等,亦將邀請韓國企業進行雙邊產業對接、貿易洽談會及考察參訪等各項活動,以保持良好之夥伴關係,加速促使韓國企業來台投資,擴大雙邊產業合作之商機。
  • 聯絡人:陳姿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539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