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響應528世界經期衛生日 重視女性健康 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舉辦翻轉月經不平等特展

1080524
【新北市訊】你知道5月28日是世界經期衛生日嗎?(5代表一次經期時間,28代表月經週期),月經伴隨女性朋友一陪就是30年之久。女性承受月經帶來的不適、生育的辛苦,然而,月經為女人帶來的卻不是尊敬,反而是諸多歧視與汙名,不論古今中外,月經在世人的想像總是既神秘又汙穢的,許多人只敢用代稱隱隱密密的稱呼它,就彷彿是哈利波特電影中的佛地魔一般,也因為人們對月經的不了解而使女性飽受委屈與壓迫,像是日本認為女性月經來時會影響味覺而不讓女性擔任壽司師傅;尼泊爾女性在月經經期時要被隔離到破爛的月經小屋,這不僅僅影響女性權利,更勝者可能危及生命。月經可能是女性貧窮的主因,現今在全球仍有許多女性朋友無法取得月經經期所需的生理用品,而影響了日常的工作、社交活動、更甚者危及生命安全,這個現象不僅發生在第三世界國家,台灣也時有所聞,令人不得不正視月經與女性的關係。
新北巿政府社會局24日下午在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舉辦了「月兒又圓了-月經.女人.健康」開展記者會,揭開了女性朋友面臨生理期的一連串面紗,現場也請到了幾位女性朋友現身說法同時也帶動出新生代女性的行動力。
現任漢聲廣播電台「45度角的天空」節目主持人-余秀芷本身是身障者,她表示,障礙者上廁所不僅有另外的方法,而且不同身體狀況有不同的方式,還會因為每月經期,造成出門的困難度增加。「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研究出各種『特技』來解決這困難,但無論我怎麼嘗試,常常一個閃失,就將廁所及輪椅搞得像兇殺案現場一般,只能盡量減少月經來時出門,也同時阻礙了社會參與的機會,忍不住想大喊出這句廣告詞:『誰說那幾天,女生只能讓步!』」。
佳音電台節目導播暨製作與主持人的劉麗紅也分享到,如環境不允許方便上廁所(如戶外或蹲式廁所),有的女性身障者會用杯子來接,但如果這位女性身障者手的力氣較大,可以抱起一隻腳以站立方式如廁(類似小狗灑尿的姿勢)!光是如廁就費勁心思,月經來時更是一大考驗。
新北巿社會局張錦麗局長呼籲說:我們要不餘遺力的來照顧新北巿的婦女朋友,女性面對這些不平等的遭遇,可能就發生在身旁的親朋好友中,讓我們一起以實際行動來表達支持!
金陵女中輔導室主任李明珠看到非洲女性使用不乾淨的器物度過經期或透過性交易得到生理用品,與家政班的師生一同響應「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推動「愛‧女孩」愛心布衛生棉縫製活動,縫製了1,000片可重複利用的布衛生棉送到非洲,其中一位學生說,透過縫製布衛生棉及認識非洲女性的經歷,才知道原來自己真的很幸福。
「翻轉月經不平等,重視女性健康!」,這項有關女人月經特展從5月24日起展到年底,歡迎各界前往參觀。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蔡依芬2960-3456分機363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