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1-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持續開通瓶頸道路 打造宜居好城市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10.01.03

新北持續開通瓶頸道路 打造宜居好城市

【新北市訊】新北市人口密度持續上升,蜿蜒狹窄的鄰里巷弄潛藏妨礙救災、消防及通行安全的危險,為了讓市民擁有更安全的通行環境,工務局突破財政困難,自102年起以瓶頸打通方式連接巷道,至今開通道路總長度約5,072公尺,致力用最少經費達到最大效益。

  新工處指出,以目前最新打通的永和區仁愛路52巷瓶頸道路為例,打通前巷弄內有一處路中屋,坐落於都市計畫道路用地,原為國稅局退休員工宿舍,惟居住者年事已高且搬遷困難,造成道路路幅狹窄、車輛僅能單向通行,影響消防動線。經多次協調及跨局處通力合作下,最終協助居住者搬離,並順利拆除路中屋及完成道路線型調整,還給當地居民友善的通行道路,同時解決消防救災動線不足的問題,目前現場待台電移除電桿及水利局施作完成污水管之後,即可全面開放通行。

  新工處說,每個瓶頸案件在推動上均有不同困難,除了同仁的努力外,也須透過地方里長協助溝通,讓市府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最大效益,以減輕市庫負擔並確保鄰里巷道通行安全。而瓶頸打通專案自102年起推動至今,遍及全市17個行政區,累計開通的瓶頸道路共計97條、總長度約5,072公尺,相較以市價全面徵收取得的費用,約可節省約近10倍以上經費。

  工務局表示,109年度瓶頸打通案件共有5件已完工,目前還在設計階段的案件有5件,明年將繼續打通市內瓶頸道路,為民眾創造更優質的生活機能及居住環境,並將結合市府各局處力量,共同將新北市打造成里里相通、路路相連的宜居城市。







主辦單位聯絡人:新工處用地科長李方谷 聯絡電話:8687-1266轉5200
本案承辦人:新工處用地科邱怡蓉 聯絡電話:8687-1266轉5121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