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1-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戶所邀新住民回娘家 彩繪燈籠體驗在臺文化
【新北市訊】農曆年節將至,新北各戶所邀請「新住民回娘家彩繪燈籠」,體驗元宵節民俗文化,並期與新住民「疫同走過、點亮光明」。活動總計有16國家300餘位新住民參與,一顆顆別具牛年意象的彩繪燈籠,讓民眾都提前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是多元族群兼容並蓄的國際大城,其中新住民高達7萬8,317人為全國之冠,占新北市總人口的2%;農曆年將至,特別邀新住民朋友回娘家彩繪燈籠,讓大家感受節慶團圓氛圍,傳遞愛與溫暖。

戶政科長顏耀明表示,本次彩繪燈籠活動共有來自16個國家逾300位新住民一同拿起畫筆,體驗我國傳統文化,在新故鄉歡度佳節,並透過活動,在漫長的防疫生活中串連祝福,為世界祈福。

來自緬甸現住中和的新住民洪小梅說,去年參加新北市新住民家庭親子日,現場近萬人齊聚品嚐家鄉美食留下美好回憶,就特別報名參加中和戶所場的活動,在燈籠上彩繪家鄉緬甸茵萊湖上的單腳漁夫,以及家家戶戶用來驅邪的貓頭鷹娃娃吉祥物,抒發因疫情無法與家人相聚的思念。

剛以資訊高級專業人才身分取得國籍的澳大利亞33歲田記禮先生,也偕同老婆參加板橋戶所場的活動。他說,新的一年是牛年,不禁想起小時候家鄉廣大山區,牛群低頭吃草的美好畫面,近日因為疫情不便返鄉,因此特別描繪牛群在綠草畔津津有味地吃草畫面,沉浸兒時快樂回憶。

27歲的印尼籍新住民尤里安則特別畫出汐止特色地標星光橋、印尼最高地標及清真寺等建築物,代表文化融合,別具紀念性;住樹林區的越南籍新住民范小姐挺著8個月孕肚參與活動,預計在農曆新年前後生產,在燈籠畫上1隻牛寶寶快樂地在草原上吃草,象徵對寶寶的期許和祝福,希望孩子可以平安出生、健康長大!

顏耀明說,戶所每年辦理至少10班次的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協助來自不同國的新住民適應在臺生活,這次首度辦理新住民彩繪燈籠活動,廣獲迴響,來自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越南、印尼、尼加拉瓜、多哥共和國及奈及利亞等多國新住民回娘家團圓,雖然天候寒冷,但大家的心都暖暖的。
  • 聯絡人:林易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