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6-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前瞻軌道預算新瓶裝舊酒 中央未增加新北補助額
【新北市訊】關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軌道建設」方面,新北捷運局表示,中央政府對新北市僅是將前瞻特別預算2017年7月(新瓶)裝入2017年以前已核定計畫的中央公務預算分攤款(舊酒),前瞻預算對新北市而言,根本只是新瓶裝舊酒,更是拼裝車,毫無「前瞻性」。

新北捷運局進一步說明,全國軌道建設只要中央核定綜合規劃後,中央公務預算分攤款(舊酒)即確定數額,剩下分年編列預算支應不會再增加數額,在新北市軌道建設當中,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列入2017年7月前瞻軌道預算即為如此,惟新北市2017年提報新北樹林線、南北環線及其他路線納入第一期前瞻計畫,皆因中央尚未核定沒有納入,而中央2018年因需要中央公務預算分攤款(舊酒)來救援2019年的前瞻預算(新瓶),方將中央已核定的新北樹林線及即將核定的南北環線納入。此為五條路線納入前瞻特別預算的由來,總計中央編列237億元,根本是新瓶裝舊酒,沒有增加任何中央分攤款的數額,前瞻軌道特別預算打著加速工程推動,補足地方財政不足的政策,新北市雖未增加分攤數額仍努力前進,前瞻軌道捷運建設除了侯市長領導的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完工通車,三鶯線預計2025年完工,其他縣市迄今沒有一條捷運通車,前瞻軌道建設經費1521億元,除了編列給新北以外的1284億元不知成效何在?前瞻捷運建設何時完工通車?

中央目前核定軌道建設計畫,招標中統計約3,000億元發包不出去,必需追加預算方有施工可能,以新北樹林線及南北環捷運建設計畫就需要追加650億餘元,其他高雄黃線、小港林園線、桃園鐵路地下化及東部雙軌計畫也不知道要追加多少預算,2020年中央因前瞻軌道建設計畫執行不力,更將原訂4,241億元縮減為1,521億元規模,減少的2720億元移作他用,如果不移作他用,現在就可大方使用在加速目前招標不出去的軌道建設,解決營建產業大環境發包不順之窘境。

資料詳洽:
新北捷運工程局資財管理科科長 劉嘉瑩
電話:(02)2285-2086分機1900
新聞發言人:新北捷運局副局長 林耀長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01
新聞聯絡人:新北捷運局專員 陳儀蓉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10
  • 聯絡人:陳儀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020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