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4-0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財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歲計有餘,稅務創新,創造安居樂業城市發展底氣
【新北市訊】
新北市政府財政局今(21)日市政會議,以「稅務心安 歲歲平安」為專題報告,總結市府近年的財政努力成果,歲計預估112年可達連續3年有賸餘的目標,自籌財源維持在900餘億元以上的規模,其中地方稅因市政建設帶動地方發展,也達到了600餘億元的規模,為六都第二,為新北市的長遠建設提供永續發展的底氣。此外,財政局長陳榮貴也提出新北市稅捐稽徵處運用智慧科技辦稅,與便利溫馨為民服務的多項創新作為,並表示將持續發展及優化稅捐服務。

財政局提到,稅捐處運用創新科技,將重複性或是需大量人工比對的工作,由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技術執行,取代了大量的人力。同仁也發揮創意將愛連網與稅務系統整合,提供一站式的查詢介面,大幅提升了稅務同仁的工作效能。此外稅捐處也首創「稅務ATM智慧服務機」之跨縣市合作,邀集北北基桃的稅捐單位共同提供民眾跨區書證核發服務,民眾可以免臨櫃自行處理簡單的稅務案件,更節省跨區奔波的往返時間,讓市民享受有更好的服務。

侯友宜市長表示,為達成徵納雙贏的目標,稅捐處提供了許多便利溫馨服務,除了多元的申辦及繳稅管道,對於符合條件的納稅人也會主動輔導申請各項稅捐減免,以維護納稅人權益。近年更積極推動納稅者權利保護,由納保官與市民進行徵納溝通,納保案件件數為六都之冠,讓新北市的稅務行政救濟案件下降了5成。財政局表示,稅捐業務相常龐雜,稅捐處將會持續做好徵納溝通,並以更便捷、更經濟的方式,持續提供市民優質的稅捐服務。

侯友宜市長表示,財劃法遲未修正,新北市拿到的人均統籌分配稅是全國最低,在各項重大建設持續推動且近年來營建物價持續升高的情形下,新北市的財政面臨更大的挑戰,而在各機關持續推動開源節流下,新北市近2年的歲入出決算仍有賸餘,未來仍將在財政紀律的原則下持續推動各項政策,並努力提升自籌財源。同時市長也肯定稅捐處結合科技辦稅、落實徵納溝通,提升效率及正確性的各項努力,讓市民擁有優質的稅務服務,更期勉要持續做好徵納溝通,讓民眾在稅務工作方面能持續獲得更好的感受。


資 料 詳 洽:財稅管理科   楊科長湞昇     電話:(02)29603456分機8410
新聞聯絡人 :秘書室       劉主任學文     電話:(02)29603456分機82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