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1-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臨時抽水站更新!瓦磘溝防洪排水新利器
【新北市訊】距今20餘年前設置於瓦磘溝護岸的臨時抽水站,現因抽水機組口徑小效能差且站房破舊狹窄又屬臨時建築形式,外觀僅能以鐵皮架構搭建,嚴重影響市容觀瞻及民眾觀感。今日侯市長特地親臨水利局辦理瓦磘溝沿線臨時抽水站改建計畫之場站視察成果,本計畫除增加抽水效能,並考量氣候變遷強降雨驟增機率、瓦磘溝河道生態、堤岸景觀綠美化及維持河道整體性等因素,因此優先進行瓦磘溝永和1號及永和2號臨時抽水站改建為永久抽水站設施。本計畫之永和1號及永和2號臨時抽水站改建工程經費約8,121萬元,除將老舊機組汰除並增大抽排水能量外亦以混凝土構造物代替鐵皮屋舍,改建完成後,永和1號抽水站總排水量由1.2cms提升為2cms、永和2號抽水站總排水量原為2cms,機組更新後維持2cms,2站整體排水量提升率達125%。各站抽水機組及設備為求供電穩定及避免空汙發生,平時皆以市電做為主要供電來源,另設300Kw發電機1台為緊急備用,俾使在外水位高漲時仍可正常運轉維持排洪功能,減低永和區民光、民享、民有街及中正路周邊地區淹水災害風險外,並提供周邊社區優質環境亦間接提升經濟效益。
瓦磘溝為南勢角溪的主要支流之一,本市中和、永和區界的「瓦磘溝東支流」,古稱「潭漧溝」,過去是交通運輸的重要水道,現今永和區智光商職附近的黃昏市場就是水岸碼頭,古代稱「雙叉港」,是中和、永和甚至新店地區早期居民交通、貨物運輸的重要通路,但隨時代演進已失去原本功能。瓦磘溝東支流長約4,700公尺且集水面積大,隨著都市化與經濟快速發展,瓦磘溝流經沿線更是人口密集度相當高的地區,部分低窪市區歸類為易積淹水區域,過往歷史於豪雨颱風期間常發生淹水情形。為減輕瓦磘溝的排水負荷,民國86年起陸續完成河道整治、堤岸加高、截水分流配合潛盾排水幹管等工程,並在沿岸兩側設置小型或臨時抽水站提升市區內防洪排水功能,對降低瓦磘溝水患帶來相當助益。
瓦磘溝的功能除既有排水外,隨著時代進步,更要「清」及「親」,讓居民得以親近,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市府團隊多管齊下努力,陸續進行瓦磘溝整治整理、抽水站興(改)建、沿線公有土地設立綠美化小型公園及水質改善設施興設等工程,藉以提升瓦磘溝河道水流水質,提供市民遊憩散步或遊樂休閒好去處,冀期升級為兼具防洪減災、休閒遊憩、自然生態、人文歷史、文化創意的水岸空間,持續朝新北市「六水」治理之「水環境」「水生態」目標前進。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雨水下水道工程科 王忠賢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846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4716
  • 聯絡人:梁浩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