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6-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財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中央模糊前瞻預算概念帶風向 新北不忍了詳列數據反擊
 【新北市訊】
        新北市人口居全國之冠,按照邏輯,所需的建設及經費一定要最多,然而從前瞻計畫1至4期補助的總經費來看,全國拿到最多的竟是高雄市1,266億元,新北市為927億元,若以平均每位市民拿到的前瞻計畫補助來看,高雄市每人4萬6,389元,新北市僅2萬3,213元,更是只有高雄市的一半,中央看顏色給預算的大小眼作為實在太鄙陋。

       新北市政府進一步說明前瞻計畫的概念不是中央的施捨,為配合前瞻計畫,地方政府都須有自籌款,新北市自力更生的自籌款高達1,416億元,遠高於高雄市的810億元,都加重了新北市的財政負擔。有關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列出新北市於前瞻計畫第1至3期所獲得補助324億元,是因為新北市有建設的需求跟足夠的執行能力,前瞻預算的執行率相對高於其他縣市所致,國發會卻僅片面針對新北市列出補助情形,未公布各縣市核定的全部補助情形,顯然刻意誤導社會視聽帶風向,本府深表遺憾。

       近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支出不斷擴張,但是從前瞻計畫的補助項目來看,很多原本中央政府總預算應編列的補助項目,如軌道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等,經費都被乾坤大挪移到前瞻計畫這個特別預算,以致中央可以把總預算拿去做大撒幣的事情,且這些錢很多是借來的,是預支下一代的財富,剝奪年輕人的未來。另這些支出是否具效益或是外界所質疑的是否作為選舉綁樁之用,中央都不該打模糊帳,應說清楚講明白,拿出來讓全民檢驗。

       市府重申相較中央政府,目前地方政府財政普遍不佳,而必須自籌的配合款更加重了財政負擔,在中央政府財政相對寬裕下,支出擴張的效益應該與地方共享,去提高中央的補助比率,來避免地方政府財政惡化,讓地方政府可以做更多民眾所需的建設。


撰稿人:財稅管理科代理科長 楊湞昇 電話:(02)29603456分機8408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主任 劉學文 電話:(02)29603456分機82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