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東北角的黑金-紫菜,開採啦!
【新北市訊】天氣越來越冷了,東北角海岸散布著一群包著緊緊、頭戴斗笠、露出眼睛、腰繫著「ㄍㄚ ㄐ一(茄芷袋)」袋、腳踩釘鞋的人,他們正彎著腰、低頭專注在岩壁上「尋寶」,靠近一看原來是採集素有「黑金」美譽的小紫菜,近年因氣候變遷,導致產量不穩定,儘管如此,仍吸引當地民眾採摘,用巧手變出營養美味的料理。
東北角海域盛產的小紫菜,生長在礁岩上被海浪拍打的區域,它的生長季節是11月至3月,其中以11月至次年1月的小紫菜最鮮嫩,它必須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及海浪拍打下才會長得好,若冬季不夠寒冷或低溫期太短,或是風浪不夠大,紫菜不易附著礁岩壁;若天氣突然放晴升溫,紫菜恐乾枯潰爛。
貢寮香蘭的海女吳秀蓮阿姨表示,小紫菜可使用簡單專業的刮取工具如湯匙,也可以徒手摘取,採小紫菜時要在退潮的時候,為了安全一定要穿防滑鞋或釘鞋增加穩定性保護安全。摘回來的小紫菜,要將非常仔細地將附著在礁岩上的紫菜根部去除,這是非常重要的工序,清洗乾淨就可將小紫菜分包冷凍,等家人回來時就可即時解凍作料理。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是紫菜蛋花湯,吳阿姨說紫菜炒蛋、紫菜煎蛋、紫菜炒冬粉、紫菜豆腐煎餅都是最為簡單的料理方式,每口都是營養豐富且富含清香海味的道地美食!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東北角海岸灣峽嶙峋,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冬季產有黑毛、白毛及小紫菜等諸多海味,誠摯邀請大家來東北角遊玩時,可順道嚐嚐隱藏版美食-小紫菜料理,海洋鮮味與沿海風光景緻,想必能讓您留下畢生難忘的好回憶!
  • 聯絡人:邱國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