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兩年義助超過2萬名弱勢 勞工局表揚新北工會行善團89成員工會
【新北市訊】為感謝新北工會行善團的付出,新北市政府今(1)日舉辦「新北工會行善團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由勞工局長陳瑞嘉親自表揚,感謝這兩年來、不曾間斷積極投入行善的89家工會,受惠的弱勢民眾多達2萬6900人,也期勉能透過工會資源,協助更多需要的弱勢族群。
陳瑞嘉致詞表示,感謝行善團近10年的付出,雖新北總工會數量不多,在總工會的帶領下,新北的工會很團結,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行善團已經做出好口碑,不只其他縣市開始仿效,市長更常說「弱勢有需要,可以找『新北工會行善團』」,同時感謝各工會發揮本業職能及資源,協助弱勢居家修繕、醫院義剪、偏鄉驗光配鏡。
像是鐘錶眼鏡工會理事長林鈺清,今年甫獲好人好事代表表揚,102年開始從三峽、貢寮、平溪及萬里等地區偏鄉啟動行善,協助清寒家庭和弱勢族群。107年曾到偏鄉托老中心,為長者免費協助驗光及配鏡。「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有小朋友沒看過手錶,收到錶又驚又喜的表情」林鈺清分享表示,這些笑容,讓大家覺得行善很有意義,一定要一直做下去。
也有先後榮獲好人好事代表表揚的「工會行善三兄弟」,由電器裝修工會前理事長林惠達、油漆業工會理事長何天台及廚具爐具裝置運送工會常務理事張水文組成,長期以來在居家修繕領域互相配合,時常配合在寒流或年節前夕鬥陣趕工,就只為了弱勢家庭能住得溫暖。
陳瑞嘉表示,108年及109年共出動2600位志工,服務至少2萬6900位弱勢民眾;今年由工會提供實物銀行1500餘件物資分送本市弱勢失業勞工。目前也跟社會局「愛心大平台」合作,「啟動希望,讓愛飛揚」(職災個案急難救助)及「您的愛心,成就溫暖的避風港」(弱勢家庭居家修繕)2個行善計畫,未來也期待更多工會的投入。
勞工局表示,新北工會行善團於101年成立,107年跨局處合作,與社會局共同推展實物銀行,媒合多家工會捐贈物資;108年透過職災勞工通報系統,提供職災個案急難救助金或物資,今年跟原民局合作,修繕原住民族部落-瑞芳阿美家園,全力搶修4戶損害最為嚴重的住戶,歷經7個多月的場勘、趕工,讓居民擁有安全、適宜的居住空間,不用再擔心下雨天屋內漏水。
今天出席的貴賓有市政顧問沈滄海及林光煜、新北市總工會副理事長林有盛、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游麗玉、產職業聯合總工會理事長陳吉雄、各業工人總工會總幹事桂宗鈞。邱烽堯議員服務處也派代表到場祝賀。

撰稿人:勞工組織科 陳佩宇 29603456分機6313
資料詳洽:勞工組織科 科長李嘉錫 29603456分機6300 / 0972820081
  • 聯絡人:簡端君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組織科
  • 聯絡電話:63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