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25
  • 發佈單位:金山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青春山海線 金山輕旅行」傳統漁村新風貌 陶板、馬賽克牆呈現魚路古道新風華
【新北市訊】自臺灣清治時期起,新北市金山區(舊制臺北縣金山鄉)就是北海岸有名的停靠漁港,當時的漁民於天亮前就出海捕魚,傍晚歸航收獲並迅速用餐後,除留下部分漁獲於金包里街上販售、部分以水路載運至基隆市區,其餘則經由現在的磺港里承天宮一帶出發,徒步經大屯山抵達臺北市士林、大稻埕等地販售,「魚路古道」對金山當地漁民的地位及重要性可想而知;而為讓市民朋友更加親近及瞭解漁村在地故事,新北市金山區公所藉臺灣電力公司補助「萬金石風貌營造計畫」,於魚路古道海線步道繪設多幅陶板、馬賽克牆,並以豐富的瀝青押花呈現魚路古道新風華。

金山區區長陳國欽表示,透過藝術與地方文化結合「新北市2030年新願景-新美學」面向精神,於魚路古道近承天宮側增繪「磺火捕魚(蹦火仔)」、「磺港漁火」、「鄭成功降荷」、「燭臺雙嶼」、「金山海濱」、「清水蓮花田及西伯利亞小白鶴」、「李氏古厝」、「金山三寶」等陶板,並有磺港漁港村落馬賽克磚拼貼牆、瀝青押花鮮豔意象等點綴,加上今日導覽活動時任金山區金美國小校長張瑞松講述老金山及老漁村的歷史故事,古今相遇蹦出新滋味,讓磺港這座傳統漁村增添許多豐富面貌。

金山區公所表示,公所團隊以「青春山海線,金山輕旅行」為行銷主題,整體規劃營造金山區內山線及海線步道,本次工程施作自人文歷史討論、選圖、工法、發包至完成,歷時近10個月,硬體面向除改善原有魚路古道鋪面不平整的問題,軟體面向則增添許多觀光亮點,「地方有感且里民歡喜」是磺港里里長許明熙回饋予公所團隊最直接的感受。推薦及歡迎大小朋友到金山遊玩時,可以騰出時間轉進這個可愛的小漁村,體驗不一樣的人文風情及風貌。(陶板畫地點: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61號,近北觀處金山遊客中心、獅頭山公園、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磺港溫泉公共浴室金銀雙湯。)

資料詳洽: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工務課代理課長許弘昇 電話:(02)2498-5965分機135
撰稿人: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新聞聯絡人陳嘉緯 電話:(02)2498-5965分機212,0958-538324
  • 聯絡人:陳嘉緯
  • 聯絡單位:金山區公所新聞聯絡人
  • 聯絡電話:(02)2498-5965分機212,0958-5383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