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六都第一! 新北工務局兩工程勇奪金質獎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8.12.25
六都第一!
新北工務局兩工程勇奪金質獎
【新北市訊】有工程界奧斯卡之稱的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於昨日落幕,在16件土木類工程中,工務局以「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與「烏來區覽勝大橋改建工程」勇奪兩獎,成為六都之冠。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24日舉行頒獎典禮,市府新工處長祝惠美今(25)日率領同仁在市政會議中特別將此殊榮獻給市長侯友宜。
  本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中,工務局以土木類:「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及「烏來區覽勝大橋改建工程」分別榮獲優等與佳作。新工處長祝惠美表示,兩工程能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認可是給團隊最大的鼓勵,尤其「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為新北捷運安坑輕軌線的先驅道路工程,在施工協調、規劃階段皆需預留未來捷運建設空間,衍生的隧道部分也是全國首座近接三孔隧道工程,施工難度提高,能榮獲優等實屬不易。
  新工處說明,「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玫瑰路至安泰路)」為工程難度最高、最具特色的三連孔近接隧道工法,可以減少開挖造成地表環境破壞,打造綠色城市。但三孔隧道間距只有1.5公尺,隧道又是淺覆蓋,一有不慎就可能崩塌,施工團隊必須小心翼翼克服重重困難困難,堪稱工程界的重大突破。
本次同樣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的「烏來覽勝大橋」改建工程,舊橋在104年連續遭受蘇迪勒、梅姬等颱風侵襲重創,受損嚴重,為維持當地通行需求,工務局特別於舊橋上游位址興建新橋,並以新設明隧道防護土石崩落風險,同時採橋面提升不落墩工法,嚴密管控施工進度,新橋在今年中秋啟用後,大幅改善當地交通安全及橋樑防洪功能。此外,新橋上、下游兩端各有一處透明玻璃景觀平台,讓民眾能欣賞大自然之美,也促進觀光效益。
 
工務局強調,「公共工程金質獎」是全國公共工程的最高榮譽,新北市能在各界專業評審的嚴謹考核及檢驗下脫穎而出,不但是對新北市公共工程品質肯定,也是對施工團隊最大的鼓勵與讚許。唯有市府團隊對品質的用心及全體市民支持,新北市才能傲視全國,放眼國際。








主辦單位聯絡人:工務科長張哲銘 聯絡電話:(02)8687-1266轉5505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