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1-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環狀線 板橋站公共藝術搶先看
【新北市訊】新北環狀線穿梭於新北市境內,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4個行政區,共15.4公里,設14座車站,1座機廠,新店至新莊將可節省旅行時間20分鐘以上。不同於以往傳統公共藝術型態,環狀線公共藝術分為二部分,一為全線色彩變化,二為位於四鐵共構的交通樞紐-板橋站,由法國藝術家,以七彩寶盒為概念,打造特色車站。

新北捷運局局長李政安說明,板橋站公共藝術設計者Daniel Buren (丹尼爾‧布罕)為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法國藝術家之一,也是 60 年代以來極限主義的代表人物。作品曾於龐畢度中心、LV 基金會、古根漢美術館等展出,也曾為 Frank Gehry 設計的LV基金會大樓披上彩色外衣,讓整座建築猶如一件巨大的公共藝術。布罕以特有之8.7公分垂直條紋為設計風格,以對稱、鏡射、穿透、對比等方式進行圖象規劃,色彩為白色、黑色及其他共8種顏色,組成8種圖象進行配搭組合。透過藝術圖案的設計引導,自站內沿著天花、樓梯壁面一路抵達捷運車站大廳,更包含月台燈光架的車站下方的12根墩柱,民眾未來可沿乘車動線細細欣賞作品,與作品及環境產生對話。此外,也以高明度、高彩度之色彩組合編排了光之舞曲型式的作品,再透過LED燈光的色彩變化及燈光,使車站變得動感而有變化,再融入時間的概念,配合晨昏之變化,使旅客有如置身時光流影當中。並以七彩寶盒為概念,使車站的各個空間都有繽紛的色彩,通車後,站外的乘客亦可透過玻璃帷幕的光影參與其中。

新北捷運局局長李政安表示,除了板橋站,新北環狀線在路線和其他車站,也邀請擅長利用色彩的國際建築大師Emmanuelle Moureaux(艾曼紐‧莫候)製定色彩計畫,首度將捷運全線高架梁柱、隔音牆與電聯車內外,都納入公共藝術範圍,讓捷運車站化身美術館,讓旅客在通勤路上遇見藝術。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土木建築科股長 楊采霏
電話:(02)2285-2086分機310
新聞發言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詹榮鋒
電話:(02)2285-2086分機11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專員 黃荷婷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2
  • 聯絡人:黃荷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