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9新北文化貢獻獎 向新北市文化扎根與傳承者致敬

2019新北文化貢獻獎今年邁入第三屆,本屆得獎者為孫超、許王、莊武男及首度以團體獲獎的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今(14) 日於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侯友宜頒發獎項,開場表演邀請「真快樂掌中劇團」布袋戲偶演出,市長在致詞時先以深深的一鞠躬,感謝4組得獎者對文化一直以來的貢獻與努力。他也透露,因為小時候看愛布袋戲的關係,所以歷史的成績不錯。本屆的獎座更特別邀請2017年得獎人國際雕刻大師朱銘親自操刀設計,以「人」為主題,運用簡潔方式雕刻,象徵貢獻精神無需過多詮釋,僅是一份對文化最真誠的心意。

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具有豐沛的文化能量,是無數前輩奉獻累積的成果,因此期盼透過「新北文化貢獻獎」,表揚新北市對文化有終生貢獻成果的文化人,進而引發社會關注,成為所有後進努力的目標,將陶藝技術、傳統戲曲、傳統彩繪或移工關懷等各種文化技藝、社會關懷傳承擴散出去。侯也說「我們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很了不起」,肯定得獎者們在各自專業領域上卓越的貢獻。

此次的四位得獎者此次的四位得獎者中,已經高齡91歲的陶瓷藝術家孫超先生,於三芝區成立「田心窯」陶藝工作室,持續創作結晶釉經典作品,公開配方,間接影響本市鶯歌區的陶瓷產業;84歲「小西園」團長許王先生長期為布袋戲推廣貢獻心力,指導新莊國小成立「小小西園」布袋戲社團,將傳統掌中藝術向下扎根,協助建構「新莊」為臺灣布袋戲文化重鎮意象; 77歲莊武男先生為本市登錄傳統彩繪保存者,長期貢獻於本市文化資產推廣及古蹟修復多有貢獻;協助傳統工藝研究出版,留下珍貴文獻資料;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透過文化藝術讓東南亞移民工得到關懷與協助,創造移民工與台灣社會溝通對話的環境,將新北市營造成為一個彼此包容、互相學習的友善城市。

文化局局長蔡佳芬表示,自2017年開辦迄今的新北文化貢獻獎,除了感謝長期對新北市文化保存、傳承、形塑、推廣等有特殊或重大貢獻者,更希望能拋磚引玉,進一步帶動新北藝術創作、文史研究與文化發展。

典禮結束後,市長侯友宜來段即興的布袋戲演出,侯手持三太子的戲偶,再次一一與得獎者們致謝,感謝他們不只是對新北市,更對台灣、對中華民國的文化有著極大的貢獻。
  • 聯絡人:張珀源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5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