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520豪雨襲新北 侯友宜坐鎮災防中心 第一線勘災
【新北市訊】梅雨夾帶鋒面水氣,今(20)日早上短短三小時在新北市降下超過180毫米豐沛雨量,造成淡水、三芝、八里等處積淹水,市長侯友宜上午坐鎮三芝區公所緊急應變中心,旋即趕往淡水勘災,指示相關局處做好防災應變措施,並責成消防局、水利局針對易淹水地區,全面檢討改善措施。

針對氣象局發布520豪雨特報,市府已於昨(19)日晚間8時開設強化三級災害應變中心,為今日上午到來的雨勢做好因應準備。今日上午侯市長也即刻坐鎮三芝區公所緊急應變中心,了解當地雨勢及相關因應措施,隨後直接前往積水嚴重的淡水地區了解情況,侯市長表示,包括我和全體市府團隊、各區公所及警義消夥伴們都在第一線作戰,請同仁務必守護好新北市民的家園,同時也一定保護好自己的生命安全。

侯市長表示,今天適逢淡水河漲潮,加上3小時內降下180毫米雨量,導致低窪地區短時間來不及宣洩,積淹水地區已在水利局等相關局緊急調派抽水機因應排除,恢復市區交通順暢。

侯市長叮囑市府團隊,八里、五股、泰山等地區仍有機率發生強降雨,不可掉以輕心,應持續備戰,並責成水利局等針對易淹水地區改善措施,持續施作下水道排放工程,提升順暢的排水功能。

侯市長沿著淡水中正東路輕軌行經路段視察,市長說,這次淡水中正東路沿線積水,原因包含短短3小時降下180毫米超大雨量,加上此路段為中正東路最低漥地區,已責成相關單位檢討排水涵管設計。針對淡水、三芝、八里等地傳出淹水災情,市長強調,已立即啟動應變中心快速排除,希望藉著這次經驗,全面檢討面強降雨的應變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對於捷運竹圍站旁涵洞積淹水情形,市長表示,因上午瞬間豪雨加上淡水河適逢漲潮,導致涵洞宣洩不及,已加派抽水機具處理,1小時內即順利排除。

對於外界關心早上豪大雨未採取停班課作為一事,侯市長強調,根據氣象局提供資料,今日上午8時起,為時2-3小時的劇烈強降雨,雖未達停班課標準,仍會依據各地強降雨量情形,即時評估,做出最妥適的因應對策。

豪大雨的相關資訊,新北市防災資訊網-災時專區會即時更新災情資訊,也請多利用我的新北市 FB粉絲專頁及Line官方帳號(@ntpc),了解隨時更新的停班停課、水門關閉、紅黃線停車等重大相關注意事項。
  • 聯絡人:吳憶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