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節電七連霸 再奪全國縣市能源政策冠軍 新北市政府 邀您一同來節電
【新北市訊】新北市「節電夥伴節能治理推廣計畫」再獲經濟部評比冠軍(第一名),無論在節電目標、計畫完整性及推動事項成本效益等皆獲得審查小組一致肯定,本市自104年起,不僅連續五次獲得中央政府辦理「全台縣市節電競賽」冠軍,同時更獲得由全台10多家民間團體共同組成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全台縣市節能政策治理評比」一致讚賞,穩居冠軍。無論從中央政府或是民間團體角度來看,連續七次的節電評比冠軍,意謂著新北市的能源政策經驗確實足以作為全國各縣市之表率。
新北市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近年來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現象逐漸成為常態,加上疫情改變民眾生活型態,用電持續增加,供電備感壓力,加上「減碳」成為全球最關注的重要行動,因此新北市作為第一大城市推動能源政策尤其重要。從104年起率全國之先將參與式預算導入節電政策,透過廣納民眾意見實現公民參與,激化市民用電行為的改變,成功帶動民間參與,獲得全台其他縣市跟進效法,到了107年以「智慧節電」為主軸推動全國首座導入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智慧微電網系統社區,後續獲得台中等縣市效仿跟進,除此之外節電也應該配合大環境改變而滾動式調整,像是110年疫情下以「防疫不忘節電」為主軸推動PVC門簾補助,受到廣大市民朋友讚賞,不到1個月申請經費就額滿,因此面對多變的氣候,唯有不斷地創新調整才能有效改變民眾用電行為達成節能減碳的效果。
經發局補充,過去能源政策推動主要由中央主導,地方配合,但近年來國際主要國家如德國、英國及韓國等,能夠成功推動能源轉型的關鍵在於城市的參與,城市已由被動配合轉為主動主導低碳能源轉型的重要推手新北市早已率先從104年推動的縣市智慧節電計畫、105-106年的夏月節電競賽、108年節電激勵計畫以及110年節電夥伴節能治理推廣計畫等,都是新北市擘劃地方能源政策的最佳實例。
此外,經發局於111年3月30日 至31日舉辦「新北市行業節電媒合會」,活動現場除了免費提供商家用電健檢服務外,還提供現場優惠價並加碼滿額禮及新北優惠價供業者選擇,最重要的是只要來參加活動即可抽生活小家電,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
  • 聯絡人:廖宇申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533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