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0-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八里愛心教養院牙仙子の家10年有成 辦理上百場口腔衛教 服務超過5千人
1091018
【新北市訊】八里愛心教養院「三峽牙仙子の家」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從99年開始推廣身心障礙者口腔衛教,辦理144場口腔預防保健宣導,服務超過5,000人次。18日上午舉辦第十屆牙仙子潔牙比賽,吸引200多位小朋友和家長報名參加,比賽結果洪宜榛獲得自刷組第一名,劉士揚、劉純婷父女獲得親子組首獎、詹智眙獲得社區組第一名,另外石振佑以「我的潔牙日記」奪得微電影比賽首獎。
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表示,身心障礙孩子對於口腔衛生比較無法到位,以致造成蛀牙率偏高,教養院三峽日托中心10年前在林鴻津牙醫師的協助下,設立牙仙子の家,不僅幫院生看診,更推廣口腔保健到社區,隨後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醫師黃淳豐、廖春美、劉育青等人相繼投入服務。
罹患唐氏症的詹雨臻於4歲時進到三峽日托中心就讀,不會自己刷牙,必須由父母幫忙,後來罹患蛀牙連帶經常感冒,為了提升她的口腔保健,全家總動員,媽媽與阿嬤帶她就診時也一同學習刷牙技巧,家人將這段過程拍成微電影,小臻終於學會了如何自己刷牙,今年她參加了自刷組,刷牙的順序和動作都相當標準,讓牙醫師讚不絕口。
黃淳豐牙醫師表示,身心障礙者的牙齒保健,長期以來未被重視,暗藏致命危機,刷牙對一般人看似簡單動作,但對特殊需求兒童,因認知及口腔較敏感,容易產生抗拒,建議家長一定要為孩子把關口腔健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到場鼓勵,她表示,牙仙子の家自成立以來,10年間幫助身心障礙兒童維護口腔健康,提供特殊需求孩子們定期口腔檢查、洗牙、塗氟、簡易治療等,服務超過5,000人次,辦理了144場口腔預防保健宣導,非常感謝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的協助,也謝謝社區民眾的配合。

資料來源:新北市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
承 辦 人:保健組長陳毓珍26106677分機33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