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6-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全國首創校園美感掃具 侯友宜盼讓孩子樂於清掃工作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10)日舉辦「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發表會」,由教育局美感設計諮詢小組發表「校園掃具美感色彩規範及收納指南」,現場展示新式校園美感掃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首創以「校園掃具」為生活美學發想,將掃具變得更美及實用,讓孩子樂於清掃工作,並從學習環境培養美感素養。

侯市長說,新北市推動2030新美學願景,鼓勵全民運用美學設計解決生活問題。在教育上,新北市逐年翻新校舍、推動美感教育,以前校園的掃具又紅又綠、參差不齊,這次透過專業設計師讓掃具融入教室、校園的環境,未來將逐步推廣到各校,並持續提出校園美感改造計畫,打造校園新美學,

教育局表示,掃具是學生每日頻繁使用的清潔工具,與校園環境緊密相關,外觀與功能需與時俱進,才能營造協調共融的校園空間。市府委託美感諮詢設計小組,將設計思考導入校園,實地訪查新北市11所國小、國中、高中職,透過田野調查、色彩分析、設計工作坊及廠商座談會等階段,全面了解校園掃具現況,並提出解決方案。

在田野調查階段,透過訪問各校師生了解遇到的問題,並蒐集大量圖像進行環境色彩分析,接著邀請老師與業界設計師參與設計思考工作坊,一同討論解決方案,最終編輯完成《校園掃具美感改造計畫-色彩規範與收納指南》。其中針對掃具改造,特別從學校室內、戶外及廁所空間進行色彩比重調查,設計出無彩色系及大地色系的美感掃具。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10年起推動新美學跨域計畫,以課程、體驗、場館及情境四面向深化美感教育。本次感謝RC教育文化藝術基金會挹注資源,分發1,000套美感掃具給民安國小等10所示範學校試用,未來將邀集更多廠商加入,逐步推廣至全市各校。

資料詳洽:教育局 蔡依玲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02)2960-3456轉2699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