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1-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高階救護支援隊成軍暨CPR訓練機啟用 侯友宜致力提升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
【新北市訊】全國雙首創!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今(20)日於市立板橋高中成立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以及啟用CPR(心肺復甦術)訓練機,市長侯友宜到場授旗,並鼓勵大眾多使用CPR訓練機,希望此創舉能再提升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他說「多救一條人命就多挽回一個家庭的幸福」。

侯友宜表示,消防局不斷創新精進,特別在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從民國99年的3.1%不斷提升進步,截至今(109)年10月,新北市的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已大幅提升至10.75%,升格以來已成功救回1,623人,也蟬聯全國OHCA救活率第一的城市。

「緊急醫療救護品質是評估城市先進的重要指標」,侯市長指出,新北市的OHCA能大幅提升至10.75%,關鍵在於停止心跳的事故現場,「最前端的現場處置是決定能否救回生命的關鍵所在,目前新北消防弟兄於現場救回生命約達四成左右」。

為什麼要成立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簡稱EMT-P+)?侯友宜說,就目前的OHCA案件,現場有民眾及第一、第二部救護車人員急救,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做CPR、插管、給藥、回報、準備擔架、搬運等救護工作,黃金搶救時間秒秒皆珍貴,需要EMT-P+於現場做有效整合指揮,讓急救過程的所有細節同步做到位,以提升康復出院率。

侯市長表示,今日成軍的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突破救護勤務框架,從優秀救護技術員中,挑選頂尖救護人員,組成菁英隊伍,專門支援嚴重救護案件。第一階段先在板橋區、三重區各成立1隊,每隊6人,其它區域將待評估後再成立。

消防局表示,未來除了OHCA外,針對缺血性胸痛、抽搐、嚴重創傷、特殊重大急症、大量傷病患這5種危急事件,也會機動派遣EMT-P+支援救護工作。

今日活動現場的另一亮點,是全民學習CPR(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心肺復甦術),市府特別引進全台首座CPR訓練機,把它命名為「死神對決」,意即「從死神手中搶救生命」。

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CPR訓練機採互動式影音教學、訓練安妮設備即時監控回饋,擺脫傳統課堂學習CPR的教學模式,透過互動遊戲,結合視覺化智慧影音教學,民眾可在短時間內學習急救能力。

侯市長說,目前消防局採購2台CPR訓練機,1台設置在市府1樓西側民眾休息區,提供大眾練習CPR技能;另1台採每月巡迴高中校園,今日先至板橋高中,希望培養高中生百分百的CPR急救能力,也鼓勵大眾多多熟悉及使用CPR訓練機。

資料詳洽:消防局緊急救護科、消防宣導科 電話:(02)8951-9119轉6418(張喬偉), 8820(陳顥丰)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