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9-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泰板輕軌預計112年送中央審查 侯友宜盼輕軌串聯城市發展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2)日上午赴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議員關心泰板輕軌推動進度、新北市警察員額缺口、臨時托育政策、兒童醫療資源等議題,侯市長也逐一答詢。

議員關心泰板輕軌推動進度,侯市長表示,泰板輕軌總長度約10.4公里、12座車站,預計明(112)年3月提出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後,將報交通部審議。未來完工上路後將可轉乘台鐵浮洲火車站、機場線、新莊線、板南線及萬大中和線,有效舒緩板橋合宜住宅大量人口進駐後的交通需求,透過泰板輕軌與五泰輕軌串聯板橋、三重、蘆洲、五股及泰山等行政區,帶動城市發展。

針對新北市警察人力短缺議題,警察局長黃宗仁表示,新北市的警民負擔比重,市府一定會為基層警員謀福利,也會階段性補足人力,至於偏鄉地區派出所合署辦公是全國性計畫,目的是為精簡有效使用警力;侯市長指出,警消人員補派有一定的程序,將持續努力向中央爭取最大員額,盡早補足新北市的警消員額缺口,維護市民安全。

議員關心新北市臨時托育政策,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市府對弱勢家同有臨托補助,每小時最高可補助140元補助金、每年最高合計補助240小時,侯市長也表示,市府目前正研議評估將單親家庭納入臨托補助範圍,同時設法透過托育APP媒合受過專業訓練的托育人員,加入互助臨托服務,盼盡量滿足市民需求。

針對兒童感染COVID-19後續治療情形,侯市長表示,新北市的兒科專責病床已開設比中央要求的多,並由專責兒科醫師給予照護;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目前兒科病房及加護病房佔床率約為6成,尚有足夠空間可診治重症患者,新北市的醫療團隊間也都積極透過社群軟體群組互相給予即時支援。

另外,有關衛福部擬針對兒童醫療網脆弱設置兒童司一事,侯市長認為,兒童司設立與否為中央權責,只要對兒童健康照護有助益的事情均樂觀其成,地方政府不僅全力配合,也會積極整合轄下衛生局、醫療院所及專責醫師,針對兒童醫療資源及疫情變化做滾動式檢討,全力完善醫療網絡。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江怡臻、陳偉杰、劉美芳、洪佳君、陳儀君、邱烽堯、葉元之及周勝考等議員進行質詢。
  • 聯絡人:陳美儒、呂傑寧、吳秋慈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6164、61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