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3-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智慧里長系統讓里民服務「春節不打烊」

今年農曆春節新北市里長過得很「科技」!新北市政府透過全國首創的「智慧里長」系統,提供里長春節期間民眾常遇到的問題,以及各項市府資訊,讓里民服務「春節不打烊」,也解除了過去里長往往因為遇到長天數假期,沒收到各機關在放假前所發的紙本公文,因而錯失許多重要資訊的困擾。

 

新北市「智慧里長」系統從10210月開辦至今已近5個月,全市1032位里長已有995位自願加入「智慧里長」的行列。而這段期間市府各局處、區公所發布了近3千通訊息,在民政局及里幹事的協助下,全市里長實際使用比率高達93

 

「里長,是市府在第一線服務最重要的夥伴,所有的市府資訊都應該在第一時間讓里長知道!」在朱立倫市長的囑咐下,「智慧里長」系統加速了新北市各機關、區公所與各里的資訊傳遞時效,不但提供了里長包括颱風災情、停班停課等緊急訊息,以及與里民切身相關的會勘、施工通知等訊息,也將各機關便民服務措施、藝文展覽活動、課程訓練等軟性情報提供到各里。今年年假期間,「智慧里長」就提供了許多實用又有趣的訊息,包括過年期間清潔隊收垃圾的時間、各觀光工廠參觀限量禮、重要觀光景點交通管制狀況等,讓里長們可以以行動載具即時收到最正確、最實用的資訊,分享給里民。

 

像新店區長春里里長李傳傑就表示,春節期間透過智慧里長系統,得知除夕當天清潔隊垃圾收運時間延長至下午6點,他馬上以廣播通知里民、十分方便;而板橋區香丘里里長蘇淑芳則透過智慧里長得知元宵節小提燈的發放消息,讓她可以告訴大家領取白龍馬紀念提燈的確切時間。

 

新莊區西盛里里長陳金田則都會把市府消息、好康活動分享至臉書(FB),讓加入粉絲團的里民不用到巷口看跑馬燈,就能用行動裝置即時得知;而新莊區王永華里長則是收到重要的公務訊息就直接上傳到建安里專屬網站,例如年初收到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訊息,王里長立即發佈消息讓大家可馬上報名參加「巡洋福氣船」、品嚐漁夫討海飯。

 

三芝區新庄里里長林文章表示,以往需要等紙本公文到里長辦公室才能知道訊息,現在透過系統即時收訊,省很多時間。永和區下溪里里長林敏德則期許市府多利用智慧里長系統發布訊息、節能減碳,減少紙本公文的發送量;烏來區孝義里里長吳承翰本身從事環保工作,非常支持「智慧里長」系統,並表示,訊息e化可以同時兼顧環保和即時性,更造福後代子孫。

 

負責推動本專案的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能將資訊科技應用推動到最前線的鄰里,是件相當不容易、但也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尤其在地方服務的里長們對於資訊科技的接受度、熟悉度落差很大,所幸去年試辦期間有民政局、區公所的用心輔導,以及各機關訊息的即時播送,再加上里長們使用後的「好康道相報」,才能吸引目前這麼多位里長來共同使用這套系統。而目前市府也正根據大家的使用經驗,並且加上「通報」功能,希望在今年第二季推出二代「智慧里長」進階版,讓市政、里政更加透通。

 

資料詳洽:研考會組長 王瑞玲  TEL02-2960-3456分機8677

新聞聯絡人: 研考會 葉偉欽  TEL02-2960-3456分機8747 /0911-005440
  • 聯絡人:蘇彩卉
  • 聯絡單位:施政考核組
  • 聯絡電話:864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