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5-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5月23日世界烏龜日,一起守護野生龜類生存
【新北市訊】世界烏龜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邀請大家共同關心台灣烏龜生存以及棲地保護問題。現存原生龜共有5種,以斑龜較為常見。大家耳熟能詳的巴西龜,屬於外來的強勢物種,由於民眾隨意放生,已嚴重排擠原生龜的生存空間。近日在河濱公園有隻原生種柴棺龜正在尋找棲地而穿越馬路,險些遭到路殺,所幸被施冠廷先生發現,即時通報動保處救援。

新北市動保處於4月底接獲民眾通報河濱公園附近有一隻烏龜停留在路邊,通報民眾施冠廷表示,下班回家過程中,發現路旁有一黑黑物體,下車查看發現為一隻烏龜,很擔心烏龜在馬路上會被汽車輾過,於是通報動保處緊急救援。動保處將烏龜帶回來後,發現竟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棺龜,烏龜目前沒有外傷,食慾良好。由於柴棺龜需要濕地、農田等水域環境,推測柴棺龜可能正在尋找適合的棲地而穿越馬路,為避免被路殺,動保處已於貢寮找到適合地,讓柴棺龜回歸野外。

台灣原生種烏龜,目前有5種,分別為斑龜、中華鱉、金龜、食蛇龜及柴棺龜,其中以斑龜較為常見。柴棺龜與食蛇龜因土地開發利用、人為獵捕以及棲地破碎化等問題已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提升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由於市售紅耳龜,又稱巴西龜,屬於強勢的外來種,若放置野外,恐造成原生龜的棲地破壞與食源干擾。動保處去年接獲約150件烏龜救援,絕大多數皆為巴西龜,偶爾也會有特殊的寵物龜或是對生態產生強烈破壞的擬鱷龜。請民眾慎勿將自家烏龜隨意棄置,以免衝擊本土物種造成生態浩劫。

動保處表示,藉由世界烏龜日,喚起民眾對於原生龜種的重視以及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在關心生命之餘,也別忘了「自然生態法則」,以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為原則,以免破壞生態平衡。市民若發現烏龜需要救援,可立即撥打專線(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派員協助。民眾所飼養寵物龜,若任意丟棄將對環境產生重大危害,若觸法行為經查證屬實,可依動物保護法第29條第1款,對棄養行為進行裁處,最高處以15萬元罰鍰。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29596353分機267、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