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馬崗漁村」申請登錄聚落建築群 尊重文資審議專業決議
關心貢寮區馬崗漁村登錄聚落建築群案民眾12日至新北市政府陳情,認為審議結果180度翻盤,文資審議決議不登錄之結果有違民眾期待,新北市府文化局表示,了解部分民眾的期待,惟全案業經審慎文資審議,尊重文資審議會專業審查結果。

文化局表示,馬崗漁村是否符合聚落建築群登錄基準由文資審議會多位委員審慎討論,並於出席2/3以上委員方能做成決議。對於陳情代表指提報三棟石頭屋登錄歷史建築會勘時,有文資委員建議可提報「聚落建築群」,文化局強調,上述係屬委員個人單一意見,經審慎評估後,出席2/3委員認為傳統砌石構造的石頭屋是聚落家屋建築特色,但漁村內諸多建築已改建或修建為新式建築,僅存一般建物群聚的特色,所以與東北角各漁村風格雷同。

此外,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黃馨雯律師質疑,文化局請一位專家學者進行價值評估,於文資審議會時該專家學者卻迴避,文化局表示,文化資產進入審議前依法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評估結果係作為文資審議之參考,並非最後的決議。該專家學者身為審議前評估委員,其評估結果已呈現對本案是否登錄的立場,為維持審議會之公正、中立,於文資審議會時需迴避。

文化局強調,政府相關單位開始推動擱置多年的「變更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卯澳、馬岡地區)細部計畫」,其中規劃渡假村、遊樂區、遊艇港等項目,係屬中央管轄事項。馬崗漁村登錄聚落建築群案,新北市政府自始尊重文資審議會專業審查結果,另新北市府戮力保存文化資產立場堅定,目前文化局也已啟動村內海女調查研究,期待能以無形文化資產的方式保存。
  • 聯絡人:謝岱倫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