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防治登革熱 侯友宜:落實環境清潔工作 全面防疫
【新北市訊】新北市中和區8月6日傳出今年第一例疑似本土登革熱病例,今(14)日經疾管署確診,市長侯友宜特別在上午市政會議指示市府團隊全力做好防疫工作,並責成邱敬斌副秘書長開會逐項檢查控制疫情。市長表示,防疫登革熱是例行性重點工作,不能等發現登革熱病例才列為重點工作,這樣太慢了。

侯友宜表示,中和區這名病患於8月6日就診,今天經疾管署確診為本土型登革熱,雖已痊癒出院,市府仍不敢掉以輕心,已針對他曾經去過的所有地點全面消毒、預防、控制。上週颱風過後,也全面進行環境大清掃,並訂每週六為清潔日,務必清除病媒孳生源。

針對最近的天氣,侯友宜說,「一下子下大雨,一下子又豔陽高照,這就是最容易造成登革熱的時期,所以我們各區公所、各鄰里一定要有面對作戰的態度,大家一起來。」並在市政會議要求29區,每天都要逐線檢查,環保局、民政局也要通令同仁全部動起來。市長說,清潔絕對不是一次,是每天必須不斷地落實去做的事情。

市長指出,防疫登革熱是例行性重點工作,不能等發現登革熱病例才列為重點工作,這樣太慢了,必須隨時查看,務必精確清理積淹水地方及檢視容器乾淨;並強調視察工作不是視察登革熱,而是視察環境衛生有沒有做好。

今日市政會議由衛生局報告「智能新北─照護篇」,指出老太快、慢病多及失能長是高齡化社會的三種現象,新北市每14分鐘就會增加1位65歲長者,目前有56萬高齡長者居全台第一;而65歲平均三種以上慢性病者,常有多重用藥問題,所以慢病管理是預防失能的關鍵。衛生局推估新北市11萬失能者醫療與長照需求倍增。

針對衛生局專題報告,市長指示團隊致力發展銀髮產業,結合智能醫院、智能衛生所、智能社區、居家照顧、遠距醫療照護,以及區塊鏈、雲端大數據等科技,落實長者飲食營養,並啟動「動健康3.0」,讓市民就地安養樂活。

今日會議前也進行頒獎、獻獎等流程,其中,轉頒三等功績獎章給前觀旅局長陳國君及前衛生局長林奇宏,市長顯得格外感動。侯友宜說,頒三等功績獎章太委曲陳局長了,應該頒特殊功勳才足以肯定陳局長凡事「身先士卒」的工作態度與精神。而目前就任陽明大學副校長的林奇宏更是永遠與市府團隊在一起,市長感謝他與團隊並肩處理八仙塵爆案,才能逢凶化險,「我以他為榮,並引以為傲」。

此外,交通局攝製的「新北市路邊停車自助計費」宣導影片,顛覆大眾視聽,擺脫公僕刻板印象,在社群媒體廣獲鄉民青睞,點擊率高達35萬次,特別由市長頒發「社群最佳突破獎」予交通局長鍾鳴時。市長也鼓勵同仁繼續發想創意接地氣,與民同在,與時俱進。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