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4-04-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113年度新北29區行動治理圓滿結束 侯友宜感謝第一線團隊與市府並肩照顧地方需求
【新北市訊】新北市113年行動治理走遍29區、與1,032位里長面對面座談,今(15)日市長侯友宜前往烏來區主持最後一場座談,感謝區公所、里長及民意代表們與市府團隊並肩推動市政、照顧地方需求,重現烏來風華。

侯友宜表示,烏來是新北市珍貴的原鄉,具備深厚的原住民文化底蘊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感謝區公所、里長及民意代表們與市府團隊並肩推動原鄉發展,但烏來仍有部分議題涉及中央權管,期許中央、地方攜手合作針對烏來的需求給予更多支援,在整體發展規劃也不忘納入在地居民需求共謀平衡點,解決地方的問題。

今天日針對原住民族居住權益及完善基礎設施等議題進行討論。有關孝義里里長所提居民家園土地合法化一案,農業局會持續輔導區公所向相關單位申請辦理林班地變更編定為適當用地;侯市長責成市府團隊務必全力協助,讓孝義里林班地解編事宜盡速完成,也呼籲相關法規考量現況與時俱進,保障居民居住權益。

關於地方提到希望將泰雅博物館管理權回復予區公所,目前公所已找廠商進行初步洽談草擬相關接管營運計劃。侯市長指示原民局審慎評估接管計畫,並盤點營運場館量能後再與區公所討論業務移撥分工,務必以利於傳承推展原鄉文化為優先考量。

對於原住民房屋修繕申請,原民局現配合中央相關法規訂定「新北市政府辦理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補助要點」,並考量國家住宅補貼政策一體性,與原民會採用一致之審核標準,惟針對現行法規不足之處,亦將函請原民會採納修正相關規定;侯市長責成原民局以專案輔導民眾辦理相關程序,傾聽並協助解決民眾需求。

民政局表示,自108年啟動行動治理至今,烏來區計提案42案,已完成35案;全市共計提案3,495案,已完成3,013案,市府會持續協助里長解決地方大小問題。此外,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已於本月8日開學,無論是原民文化傳承、都市族人產業創新科技因有盡有,計50門原民學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透過認識各族群文化,打造多元共榮社會。

資料詳洽:民政局 黃寶儀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8067
  • 聯絡人:張瑀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