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9-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推動「醫動養」 侯友宜:打造All-in-One長照綜合園區
【新北市訊】新北市面臨人口成長及老化快速的嚴峻挑戰,老年人口數從2008年的29萬成長至今已達56萬。市長侯友宜今(11)日在市政會議上,針對衛生局的專題報告「新北醫動養 銀向新時代」做出裁示,要求各局處全力以赴,讓新北的長輩們在地安養、在地樂活,更期盼不只銀髮族,所有市民也都能享有更豐富的醫療資源。

今日市政會議由衛生局以銀髮照護的願景工程為主軸提出報告。其中,「醫、動、養」三大面向分別代表智慧醫療、長者運動及在地安養的策略,增加高齡長者健康平均餘命並提升生活品質。預計全市在3年內規劃新增2025張病床,市長指示各項計畫包含新北聯醫、板橋醫療園區及蘆洲醫院預定地、市立土城醫院BOT案、北新醫院等務必積極推動,因為這些不僅是長者,也是全體新北市民迫切需要的醫療資源,並責成城鄉局全力協助土地相關問題。

另外,衛生局也設定目標在4年內打造10所智能衛生所及6座邊鄉地區遠距醫養的建置,今年將從貢寮和烏來兩地先行遠距醫養照護。同時為讓長者及照護者們能感受到溫暖,也將在4年內開拓16家「有Fu長照站」,期望結合文化或是宗教等人文關懷的場域,文化局已向衛生局提供分館資訊,配合找出最適切的地點。

侯市長特別針對銀新未來城作出指示,要求教育局全力協助,讓碧華國中的舊校舍在搬遷完成之後,能夠迅速在佔地2.9的公頃的土地上動工,打造全台首座結合「醫、動、養」理念及周邊城市機能的最佳典範。目前規劃內部將有運動中心、商場,是一座符合國際最新趨勢的高齡住宅及複合式青銀社區,市長對這座老校園的重生抱有高度期待,並鼓勵經發局積極招商,讓民間更多力量加入新北的銀髮產業發展。

侯市長強調,銀髮的照護上一定要加入運動的部分,在北歐的考察經驗讓他深感長者們走出戶外運動的重要性,指示體育處及社會局、農業局全力配合打造全齡共融式公園,並提供和室內相同水準的復健專業指導。也表示除了北歐以外,新加坡或是日本的高齡社會照護經驗都值得借鏡,期望未來能發展出專屬新北的模式。

此外,針對6日展開的娃娃車安檢突襲結果高達半數不合格,市長特別要求警察局及交通局,以最高標準檢驗,同時建置有多次違規記錄的名單,要求相關局處務必嚴肅檢討並於之後提出相關對策及具體作法,守護孩童的安全絕對不只是一次突襲,要用最堅定的決心面對。
  • 聯絡人:陶世遐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