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5-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疫情下的宅生活,居家簡易種菜
【新北市訊】隨著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升級到三級警戒,政府呼籲全民應遵守防疫規範,減少外出群聚,許多民眾為避免外食用餐風險,也紛紛投入在家「自煮防疫」的行列,選擇自行採買食材回家烹調。居家防疫時,除了研究怎麼吃,也可以嘗試扮演生產者的角色,利用簡單的園藝材料種植蔬菜,即使沒有一塊踏實的田地,使用方便移動的小盆栽正好能順應此刻充滿變數的社會環境,讓家園隨時變身為療癒菜園。

對於種菜新手來說,耐熱耐濕害蟲又少的空心菜,很適合作為入門的練習。若是擔心發芽率不佳,可先將種子泡水4~8小時讓外皮裂開,把休眠的種子喚醒再進行播種,待發芽後擺放至陽光充足的日照環境,早晚各澆一次水,經過25~35天的成長便能迎來第一次的收成。想要生生不息的青菜供應,收成時就別整株拔起,保留下方3公分的莖作為繼續生長的基部,兩週之後又能重複採收。

喜歡料理輕食沙拉的話,可以種種看適合生食的芝麻菜,它的香氣與芝麻類似,口感微苦又帶有溫和的辛辣味,是平衡沙拉甜味和肉類解膩的好幫手。由於芝麻菜較宜生長在涼爽濕潤的環境中,因此栽種時應挑選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並且小心過強的日照,也可以搭配青蔥一起種植,運用蔥的高度替芝麻菜遮陰,讓植物能直接依靠共生的夥伴,來獲得天然的保護網。

提到青蔥,生廚餘也是一種居家種菜容易取得的材料。把處理食材所切除的菜根和蒂頭留下,依殘菜形狀選擇要用淺盤或透明水杯盛裝,加點稍微能淹過根部的水,再確保良好的光照和水質,每日勤換水即可避免爛根腐壞。

疫情期間只能宅在家的生活,景觀處鼓勵防疫民眾,種下一盆植物分散緊繃煩悶的注意力,並且定時到陽台曬曬太陽、補充水分,照料著菜也同時照料好自己。種菜新手們若想獲得「防疫種菜組合包」,可上「賞花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ntpcflowernews )粉專參加留言抽獎活動,相關種植指引也可參考景觀處網站(http://goo.gl/cpMeEw ),或是加入臉書公開社團「新北可食地景~Fun食樂活團」,與新北市的都市農夫們一同交流分享經驗,期待家家戶戶順利收成的那一日。
  • 聯絡人:謝可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技術推廣課
  • 聯絡電話:29550808分機3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