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5-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安寧共照2.0溫暖上路 侯友宜:善終是人生最後的期盼
【新北市訊】「新北安寧共照2.0」計畫今(21)日溫暖上路,市長侯友宜表示,善終是人生旅程最後一段的期盼,本次計畫正式納入「機構式安寧照護」並提供補助。各偏鄉衛生所也將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在面對死亡過程中提供選擇權,讓臨終者平靜安詳的走完最後的人生。

侯市長感性地說:「人生總是在最後一段路面對許多糾結與不捨,我們很多人都陪伴走過,也見證過那時的心理壓力與憔悴」,因此市府積極投入安寧照護政策,希望提供家屬多一點力量。本次計畫正式將機構式安寧照護納入,期盼透過醫療院所與社區協助,讓病人安心放下,為人生畫上圓滿句號。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自102年首推「社區安寧照護服務」,安寧共照2.0計畫結合長照與安寧,在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等處推展並提供補助,機構式安寧照護最高補助25,900元、居家式安寧照護最高補助28,400元,減輕家屬照護負擔。

隨著「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侯市長說,為服務偏鄉市民,將在偏鄉衛生所成立「預立醫療照護諮詢團隊」,推廣預立醫療服務,避免無效的醫療行為,提供病人選擇的權利。

衛生局表示,專業安寧團隊培養不易,安寧病床一床難求,造成臨終病人痛苦,也讓家人留下遺憾。「新北安寧共照2.0」再次整合相關安寧照顧資源,建立多元服務網絡,真正在新北實踐在地終老。

資料詳洽:衛生局 高齡及長期照顧科 吳玉鳳 電話:1999或(02)2257-7155轉3611





  • 聯絡人:陳冠綾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