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5-07-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獨步全國 役男出國線上一指就搞定

【新北市訊】新北市民政局全國首創,今年暑假開始,推出役男出國線上申請,未來新北市非在學役男想出國,不必再前往公所護照加蓋戳記,隨時隨地,直接上網申請,就可持線上核發的防偽證明,輕鬆在機場通關!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過去非在學役男要短期出境,必須在上班時間到區公所,透過人工查驗方式,於護照加蓋出境核准章,許多役男經常反映不便,出國前還會忘記加蓋戳記,讓全家人跟著緊張;開放線上申辦之後,未來將可上網申辦,將大幅減少以往忘記加蓋戳記的窘境。

 

考量每年出境役男龐大的臨櫃申辦量,江俊霆說,新北市特別選在暑假出國高峰期,會同內政部役政署、移民署合作試辦,共同推出役男出國線上作業,讓役男在審核通過之後,就可自行持列印核准通知書併同護照,便利役男直接進行通關查驗。

 

對此,移民署表示將全力配合新北市政府,簡化入出境管制作業,役政署亦原則上同意,樂觀其成。江俊霆提醒,出國線上作業將於八月中開始試辦,新北市役男只要線上申請出國,兩個工作天就會收到E-mail核准證明,試辦期間,臨櫃及線上也都將同步核辦,逐步讓公所出國章戳走入歷史。

 

未來將推24小時即時核准  手機掃描QRcode 即辦即印

 

江俊霆進一步表示,新北市將持續與中央主管機關進行協調,未來將推行「24小時、隨時隨地、即辦即發」,線上申辦電腦比對系統,若役男到機場發現自己忘記申請出國核准,可直接以手機掃描QRcode,連線到「役男大亨online」申辦,再到機場7-11、萊爾富,或商務櫃檯列印防偽證明,直接通關,出國不必擔心掃興。

 

民政局表示,針對役男入營前、服役中及退伍後,共推出五大項目創新,陪役男度過當兵生活,像是今年四月推出的「役男大亨Online」徵兵系統,上線僅三個月,就超過35萬人次使用,顯見存在相當大的需求,北中南六個縣市也評估跟進。

 


五大全國首創 役男人才庫充實公益生活

 

另外,民政局也首創建置役男人才資料庫,讓役男發揮所長,更利用人才庫,進一步成立「旺年天團」公益大使,表演魔術、樂器、舞蹈,還籌組「雲端資訊小組」,協助提升公文歸檔效率,目前兩者合計已服務超過45場,總人數達8000人,創全國役男公益服務紀錄。

 

今年暑假,新北市「旺年天團」還將攜手國內NGO團體,像是麥當勞叔叔慈善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合作公益活動。更在暑假期間,推出「公益夏令營」,教小朋友踢足球、玩扯鈴,並開設弱勢孩童的課業輔導。

 

另一方面在長者關懷部分,還開設替代役「銀髮族資訊服務課程」,包括「和家人Line在一起」、「健康管理小幫手」、「聽老歌不求人」等生活化資訊應用,豐富長輩的日常生活,所有服務資訊,歡迎上民政局網站查詢。(www.ca.ntpc.gov.tw/

 

圖說:未來役男出國只要在線上申請不需再到區公所以人工方式註記加蓋核准出境戳章

 

資料詳洽:

新聞聯絡人 凌濤1999(02)29603456分機8047  /  0963-420-373

  • 聯絡人:陳文光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兵役徵集科
  • 聯絡電話:811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