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7-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北推出育兒寶貝袋 把握幼兒黃金早療期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0)日宣布自8月1日起,只要到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設籍及出生登記即可免費領取「育兒寶貝袋」。家長可透過說明手冊及袋內的玩具,簡單觀察家中寶貝各階段成長發展。侯市長鼓勵家長把握幼兒6歲之前的黃金早療期,也對捐出善款讓社會局能順利推出寶貝袋的「無名氏」致上謝意。

侯市長提到,數據顯示台灣出生率是全球倒數第三,每次出席各種活動總看見「眾星拱月」情形,一個小孩身旁圍繞著五、六名大人。「每個寶貝都是帶著期盼來到這世界,市府透過各種友善政策,例如公托、到宅育兒指導等,給家長更多支持,和他們一起呵護下一代。」最新推出的「育兒寶貝袋」內有八種幼兒檢測玩具及說明手冊,不僅有科學根據能觀察幼兒的動作、情緒、語言、感官認知等發展,也能增進親子間互動。

今日記者會上,有兩對育有新生兒的父母到場代表受贈育兒寶貝袋,並分享作為新手爸媽的期待與擔憂,寶貝袋簡單、好用又生活化的設計讓他們鬆了一口氣。恩主公醫院兒童發展早療中心主任林宏琪現場示範袋內玩具使用方式與用途,並鼓勵家長透過寶貝袋簡易觀察幼兒成長發展,若孩子不通過也不必太過恐慌,可以尋求專業諮詢或是醫師協助,把握六歲前的黃金期進行治療。

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去年度新生兒篩檢率約達92%,其中篩檢異常的兒童約有1.08%,篩檢絕對是關鍵的第一步,及早透過醫療協助讓孩子能夠回到正常發展進程,育兒寶貝袋便是一個重要的檢測工具。他感謝長年捐款給市府的「無名氏」,今年把部分善款用來發行寶貝袋,讓愛與關懷傳得更廣。

侯市長鼓勵大家多多生育,市府會努力完善社福,降低市民的憂慮。社會局表示,家長若有幼兒發展問題,可洽詢新北市政府兒童健康發展中心,或上新北育兒資訊網查詢服務資源。

資料詳洽:社會局兒童托育科 林秀穗 電話:(02) 2960-3456轉 3694
  • 聯絡人:陶世遐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