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6-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中和地政事務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危老條例重建大利多,雙和老屋大數據揭密
【新北市訊】中、永和地區地理位置良好,與臺北市更是只有一橋之隔,交通便利且生活機能相當完善,是新北市早期發展區域之一,也因此地區屋齡老化情形相當普遍,根據新北市政府地政局資料顯示,全市30-50年的老屋數量以中和區居冠,而永和區的老屋比率更是全市最高,另有鑒於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下簡稱「危老條例」)於106年5月10日施行,中和地所特為解析106年以來轄區內屋齡30年以上老屋之相關交易資訊,分別挑選屋齡、建物戶數、實價登錄均價及交易量等資料進行比對,帶領民眾一同針對老屋成交的大數據資料進行揭密。

從屋齡級距圖(圖1)來看,圖層顏色愈深代表屋齡愈高,而圓圈愈大則表示樓層愈高,由此可以發現雙和地區開發以主要幹道往兩側擴散發展,也因此老屋主要集中於道路兩側,另經統計雙和地區平均屋齡高達39年,如從中、永和屋齡分布情形來看,30年以上老屋占比達55%至63%(圖2、圖3),顯示雙和地區的房屋有一半以上都是老屋,而老屋坪數實在且未來有等待改建的契機,可望帶動老屋市場的交易。

就屋齡方面分析,屋齡高的前幾名分別是永和區民治段、永福段、仁愛段及中和區大華段,其中民治段毗鄰永和中正路並位於智光商職商圈,該區域內有傳統市場、銀行等生活機能佳,目前該地段建物型態以公寓為主,老屋占比75%,30年以上老屋行情約為26萬至51萬;而永福段緊鄰永福橋,離臺北市公館商圈僅一橋之隔,交通便利又有福和路商圈,老屋占比高達80%,30年以上老屋行情約為27萬至50萬,兩地段30年以上老屋成交量均達50件以上,分析因近年住宅老化重建效益發酵,致老屋成交量有攀升趨勢。

另外仁愛段及大華段分別毗鄰頂溪捷運站及景安捷運站,老屋占比高達71%及78%,其中頂溪捷運站依臺北市交通局資料顯示近幾年進出站皆高達千萬人次,一站即到臺北市中心的優勢,使仁愛段30年以上老屋行情約為33萬至54萬,而大華段緊鄰景安捷運站,是捷運新蘆線與環狀線的交會點,預計於今年年底通車的環狀線將使往來板橋區、新店區更為便捷,區內有傳統市場又鄰近台64快速道路,30年以上老屋行情約28萬至44萬。

最後由雙和地區地價級距圖(圖4、圖5)顯示,轄區地價高之區域仍以道路沿線為主,綜整比對發現即使平均屋齡高,繁榮主要幹道地價仍多呈現高價紅色或紫色,顯示屋齡不是決定地價的主因,路段區位才是關鍵所在。

中和地政事務所陳素霞主任表示,中、永和地區因交通便利及生活機能佳,加上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都更三箭,使危老條例政策開始發酵,目前轄區已有4案通過危老重建計畫並已核准開工,可望帶動整體老屋買氣,而在這波老屋更新風潮帶動下,相信長遠來看將帶給中、永和不同的城市新樣貌。

資料詳洽:新北市中和地政事務所 地價課 連課長偉迪 電話:2247-0101轉300
撰稿人:秦懷汶 電話:2247-0101轉306
  • 聯絡人:秦懷汶
  • 聯絡單位:新北市中和地政事務所/地價課
  • 聯絡電話:02-22470101轉3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