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6-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友善荷花田 花影搖曳展風姿
【新北市訊】友善耕作農友黃正俊阿伯,在103年12月迷途西伯利亞小白鶴飛到金山清水農地時,即率先響應農業局友善田園區域計畫,附近農友受到他的影響,不再施用化學肥料與不灑農藥、除草劑,撿拾福壽螺,以友善耕作方式管理田區,目前清水友善耕作農地已經有3公頃,栽種荷花、甘藷、筊白筍、蓮藕,在每年端午節後是友善荷花盛產期,總是湧入遊客來賞花、買花。

清水農地位於磺溪出海口與清水溪交匯處的河口農地,是候鳥遷徙路線的中繼站,水質清淨,荷花隨風搖曳,花姿綽約,因為無噴灑農藥,因此荷花全株都可以利用,蓮藕是涼拌或燉煮湯品的材料,蓮子是甜點聖品,成熟的荷葉可用來包覆食材,增進料理的風味,蓮蓬可以做為花藝插花材料,花與嫩葉乾燥後可以泡茶飲用,香氣撲鼻,全株皆可利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兼顧生態保育與農作收益,從104年起辦理友善田園區域計畫,以增加新北市友善農地面積及農友人數,目前友善耕作面積達191.5公頃,有197位農友加入。萬里、金山友善計畫最初是以清水農地為核心區,農友以友善耕種方式種植蓮花、茭白筍、甘藷等特色作物,可申請有機質肥料或轉作地方特產作物等友善耕作補助。歡迎農友共同加入友善耕作行列,友善耕作補助可於上班時間洽金山地區農會廖小姐(電話:02-24981100)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李小姐(電話:02-29654824)。

要前往金山清水農地賞花買花的民眾,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國光客運【1815】台北-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在社寮站下車後,往磺清大橋步行約500公尺即可到達,或搭乘基隆客運【829】、【862】、【863】在清水路41巷路口下車,往磺清大橋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支持友善耕作購買荷花的民眾,可於假日上午8時~下午18時,平日上午9時~下午18時,在清水農地洽黃正俊阿伯(手機號碼0952533310)。
  • 聯絡人:黃嘉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