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4-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板橋湳仔溝擺脫臭名 侯友宜承諾持續完善水環境
【新北市訊】板橋湳仔溝過去因惡臭問題困擾沿線居民,新北市水利局訂定3階段整治計畫,自106年起針對湳仔溝進行多項工程改善,經多年的努力,湳仔溝終於成功蛻變,成為兼具防洪減災及自然生態的水岸空間;水利局於於今(25)日舉行「蛻變‧翻轉湳仔溝」活動,市長侯友宜也到場與當地居民共同見證湳仔溝的蛻變。

侯市長上任後即要求水利局務必改善湳仔溝長年來的問題,他強調,湳仔溝是板橋的母親之河,卻因民生廢水及工廠污水導致環境髒亂、惡臭不斷,經過水利局及環保局同仁們多年的努力,湳仔溝終於不髒不臭了,但這只是階段性成果,我們還必須做得更好!非常感謝所有關心湳仔溝的居民們,歡迎大家常到湳仔溝走走,若發現任何需改善的地方就立即反應,市府團隊一定會積極處理。

侯市長指出,水利局同仁們總是在深夜污水排放率最高的時候,不眠不休的深入污水下水道,找尋污水來源,做好截流及礫間處理,就像新北市下水道的「忍者龜」,不僅默默地讓水環境變得更好,也在河道兩旁栽種植物,孕育濕地生態,吸引至少55種生物造訪湳仔溝,今天能夠見證湳仔溝的大幅轉變,讓他非常感動。

水利局說明,為維持既有污水截流及重塑湳仔溝形象,市府團隊自108年進行全面調查檢視,並於109年至110年初逐步完成相關優化工程,包括針對較大污染源進行污水截流工程、改善下游水流排放不順問題、拆除既有攔水堰及增設抽水機組工程等,另為保護河道內及周邊生態,特別於礫間處理廠旁沉澱池及大觀橋上下游打造蜿蜒河道並種植水生植物,回復湳仔溝生態。市府團隊未來也會持續拚污水接管率,並配合都市景觀整體規劃,讓湳仔溝成為兼具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及文化創意的水岸空間。



資料詳洽: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 王忠賢科長 電話:(02)2960-3456轉4846
  • 聯絡人:陳美儒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