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12-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免費到府教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 新北年逾500家庭受惠
【新北市訊】張爺爺因為失智退化,四肢逐漸萎縮臥床,需要經常協助翻身換姿勢,家中印尼籍看護工阿蒂也因為沒有正確施力而導致腰傷。經過家人向勞工局申請到宅指導,透過專業的照顧服務員及通譯人員陪同到家中一對一教學,阿蒂很快學會了翻身、移位、擦澡等技巧,張爺爺也在阿蒂細心照顧下幾乎不曾發生壓瘡,除了減輕了阿蒂的照顧壓力,也避免雙方的照顧傷害,讓張爺爺家人對服務的成效表示肯定。
新北市有8萬9719名移工,其中家庭看護工約占4成達3萬4千多名,為提升看護工照護技巧,新北市政府勞工局106年首創「到宅指導外勞照護技巧服務」,結合長照中心資源,只要是新北市轄內有合法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透過1966長照免費專線即可申請服務,享有免費專業的照服員到府指導,示範各項包括沐浴、床上擦澡、更衣、口腔照顧、翻身拍背、移位、基本關節活動等實用技巧,每年提供服務超過500個家庭,也減少因施力不當而可能造成的照顧傷害。
勞工局委託6家機構,分別是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廣恩老人養護中心、伊甸基金會、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常春藤居家護理所,透過滿意度調查表回饋,對於指導員、通譯及整體學習滿意度達96%,每次服務都能使外籍看護照顧技巧更進步。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市民朋友可透過1966專線申請到宅指導服務,提升照護的品質,通譯人員隨同指導員進到家中也能減少教導上語言的隔閡,降低新聘看護工跟長輩的磨合期。由於廣受市民好評,111年將持續辦理到宅指導服務,相關資訊及期程可上網「新北勞動雲」(https://ilabor.ntpc.gov.tw)首頁-服務資訊-外國人工作者-雇主服務,或FACEBOOK搜尋「新北勞動雲」追蹤相關活動訊息。
撰 稿 人:外勞服務科 鄭詩璇 29603456分機6477
資料詳洽:外勞服務科 賴彥亨 29603456分機6467
  • 聯絡人:鄭詩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外勞服務科
  • 聯絡電話:64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