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8-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和美漁港「和美海之家」,推動漁港生態及觀光轉型!
【新北市訊】為推動漁港轉型,新北市政府於今(6)日在貢寮區和美漁港辦理「和美海之家」珊瑚復育及親水體驗活動,除了讓民眾深化海洋保育觀念,更能親近海洋,推廣海洋觀光休憩,將和美漁港打造為「生態復育與生態體驗中心」,讓漁港不只是漁港!

「和美海之家」邁入第3年,持續打造和美漁港生態復育功能
位於貢寮區的和美漁港,因應漁業轉型及漁港更多發展可能,市府推動「嗨漁港」計畫,將和美漁港朝向生態復育及親水體驗,自109年起,每年皆辦理「和美海之家」活動,邀集民眾種植珊瑚參與生態復育以及體驗親水活動,目前港內已種植約120株珊瑚苗。今年是第3年舉辦,在遵守政府防疫規定下,共辦理4梯次「和美海之家」活動,自7月31日中午12點開放全梯次報名後,受到熱烈迴響。活動內容豐富有趣,透過專業師資帶領民眾了解東北角珊瑚種類、生態,並親手操作珊瑚苗分支、種植,持續打造和美漁港生態復育功能。

綠色企業合作支持,海洋復育生力軍!
在地海洋保育團體,也是本活動執行單位「台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的「珊瑚媽媽」陳映伶表示,珊瑚主要附著於礁岩或硬底質生長,109-110年以繩吊法種植珊瑚,能讓珊瑚快速成長。今年感謝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贊助,以大理石或蚵殼等對環境友善的天然再生材料,製作成硬質的幸運草狀珊瑚基座,將珊瑚直接種植在基座上,比起繩吊法,基座種植能讓珊瑚苗直接在上面成長茁壯,省去往後再次移植的機會,且基座周邊也能提供棲地讓更多生物棲息等優點。經由近兩年的觀察和人員的照顧,港內的珊瑚成長了不少,也成為海洋生物棲息空間,期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再復育更多珊瑚,預計今年再復育160株珊瑚苗,逐步營造和美漁港健康良好的生態環境。
未能參加實體活動的朋友也不要失望,市府除了會製作活動現場的精彩花絮影片,並放上「新北市農業局-稼日蒔光」臉書粉絲專頁分享給大家,也會持續用影像記錄珊瑚寶寶的生長狀況,上傳「和美海之家」活動臉書粉絲專頁,歡迎大家按讚加分享,一同關注和美漁港內可愛的珊瑚寶寶們吧!
新北市漁業處長表示,和美漁港透過「嗨漁港」計畫推動轉型,結合美豔山漁港「中間育成中心」及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復育執行基地」,形成「海洋復育金三角」。歡迎市民朋友規劃一趟生態小旅行,來東北角漁港走走吧!
  • 聯絡人:陳柏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聯絡電話:14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