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板橋放送所「記憶的構作」建築v.s.雕塑跨界展 板橋放送所古蹟活化 擴大市民藝術參與
【新北市訊】當談到日本時期的臺灣建築史,經常會提及森山松之助、辰野金吾、井手薰等知名建築師,但你有聽過栗山俊一嗎?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位設計板橋放送所的建築技師,文化局將於108年12月14日至109年2月28日舉辦「栗山俊一的建築世界X『記憶的構作』戶外裝置及文件展」,邀請年輕藝術家以古蹟本體與建築技師栗山俊一作為藝術創作靈感,展開建築、文件展、戶外裝置的多方對話。12月14日開幕當天的建築講座,邀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兼任教授李乾朗介紹栗山俊一在臺建築作品,栗山俊一的外孫增子敦先生也特地從日本前來共襄盛舉,分享外公其人其事。

栗山俊一外孫增子敦表示,非常感謝受邀來參加這個對我們家人很有意義的活動。大約在六年前,當時我任職東京都水利局,來到台灣與自來水公司作技術交換,特別到台北郵局去看了外祖父建築作品,又特別繞到板橋放送所這裡,看到台灣對古蹟的修復與保存相當用心,非常感動。也希望未來外祖父蓋的建築物能夠被更多元的方式被居民使用與喜愛。

新北市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板橋放送所景觀區修復完成、開放給民眾,我們接下來思考如何創造後續的活化,特別是人與建築以及環境的對話互動,透過讓民眾有更多公共參與,像是親子、藝術、休閒等等場域活動,讓大家喜愛接近,這也是古蹟活化的開端與實踐。

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自104年8月5日公告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107年戶外景觀工程先行整理周邊綠地,108年起開放腹地空間供公眾使用。古蹟修復工程預計109年6月發包,111年完成修復。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放送所,文化局將藉由舉辦系列活動,例如展覽、建築講座、地方說明會、藝術工作坊等,透過不同切入視角,激發大家關注並思考古蹟未來的活化再利用,真正落實文化資產公共參與精神。

歡迎大家至文化局網站(https://www.culture.ntpc.gov.tw/)留意活動報名資訊。展覽期間,文化局除了與新北市多間國小共同舉辦藝術工作坊,因展覽跨年適逢金鼠年,其中1場現成物工作坊將邀請民眾攜帶家中舊物,親子揪團來放送所合力組裝造型古錐的公共藝術作品「鼠來寶」,讓古蹟場域與市民藝術參與跨界對話。農曆初二至初五還提供限量版紅包袋,歡迎民眾過年期間來板橋放送所打卡「鼠來寶」,兌換DIY紅包袋。
  • 聯絡人:周曉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