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80
  • 會議時間:2020-04-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8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7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截至109年4月7日,全球確診病例達129萬8千例,致死率為5.66%,國內確診375例,採檢量以新北市376例最高。至於中央109年4月7日記者會提到擴大檢驗、社區監測、擴大收治、盤點病床、持續徵用和分流轉送等六大措施,新北市早已帶領17家責任醫院整備完成,目前有75張負壓隔離病床,也徵用678張病床,5家醫院來收治重症病患,作為防疫醫療資源使用。
二、民政局柯局長
截至昨日,新北市居家檢疫共4,487位,其中以板橋區595位最多、淡水區558位次之、第三名為新店區549位。自清明節連續假期前2週,本府即大力呼籲採行線上祭祖及分流措施,所以清明連假掃墓的人潮較以往減少了7至8成。這段期間也持續到各區商圈宣導不試吃、保持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三、經發局何局長
為因應要求公有市場攤商配戴口罩,3月即向中央爭取醫療口罩配送,3月26日也行文至各市場自治會宣導攤商配戴口罩,昨天市長親自至前往中和和平街臨時攤販集中區及樂華夜市訪視防疫作為,攤商配合度很高,將擴大辦理,預計今日公告要求所有公有市場、批發市場及高管處二手市場等攤商全面配戴口罩。
主席指示:
自疫情發生,我即要求本市要以社區感染的整備來因應,要超前部署,我們除了和基層醫院召開會議外,也加強社區監測病患及針對疑似個案採檢,以避免院內感染。3月份地區醫院也加入篩檢,且輕重病分流,3月14日進行了社區感染示範演習,盤點醫療資源,針對昨日中央宣布醫療六大措施,新北市已率先作好超前部署,因為防疫只有過沒有不及。
目前境外阻絕數量雖有減緩的趨勢,為持續管控境內的疫情,針對清明連假期間,有鑑於人潮擁擠易交叉感染,造成防疫破口,所以我們戒慎恐懼及全面迎戰。清明連假後,有不少民眾出現症狀湧入醫院採檢,4月6日單日就採檢1,835人次,其中新北市採檢達376人次,對疫情而言是新的挑戰,本週絕對要小心翼翼,不能掉以輕心。
針對人潮擁擠的地方,經發局已函請公有市場攤商配合戴口罩、消毒環境衛生、進出口擺設防疫宣導告示牌及酒精等措施,各區公所、市場處也利用清明連假期間不斷進行防疫宣導。4月7日我到中和和平街黃昏市場、永和樂華夜市訪視,防疫作為都實施良好,不但入口處都有消毒酒精,自治會會長也不斷地巡視要求攤商及顧客配戴口罩,只有少數零星顧客未戴,顯見民眾自我防護意識都很強,請經發局正式對外公告,要求所有公有市場及夜市落實入出口管制、量體溫、清潔消毒、距離標線及配戴口罩等防疫作為。另針對假日臨時及跳蚤市場,也請高管處、市場處、區公所持續向攤商、顧客宣導配戴口罩、管控人流及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
針對週末連續假日,旅遊景點易有人潮聚集現象,請觀旅局如同清明連續假期做好分流管控,另請先於週五了解各旅店假日的住房率,精準掌握並預先作好準備。也請警政單位、區公所透過錄影監視系統,隨時監視風景區的各大路口,只要發現人潮持續增加,立即進行分流管控,我們一定要戰戰兢兢且全面戒備。
這幾天疫情雖有趨緩,但針對人潮擁擠的空間恐會有交叉群聚感染的情形,請大家要特別注意。
貳、頒獎
表揚萬里區清潔隊員方堯正於執行道路清掃作業中拾得現金75萬元,拾金不昧。
主席指示:
環保局清潔隊的團隊合作及向心力都讓我覺得驕傲,也獲得里長們一致肯定。尤其清潔隊員現階段還須協助居家檢疫、隔離者作好環境清潔作業,在此特別感謝全體清潔隊員的辛苦付出。
清潔隊的夥伴們具備品德操守,拾金不昧案例比比皆是,拾獲後送交警察局,得到民眾滿滿地感謝,方堯正清潔隊員在萬里區漁澳路公車站牌拾得新臺幣75萬元,第一時間就送萬里分駐所,本次拾獲的金額是目前單筆最高的,所以藉由此會議表揚,希望請市府同仁也要秉持清廉、認真態度為市民服務。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警察局:員警防疫作為
一、衛生局陳局長
非常感謝警察局在防疫期間針對擅自外出或違反其他相關規定等各面向的協助,目前裁罰79件,共812萬5千元。
二、民政局柯局長
感謝警察同仁協助對於居家檢疫者關懷,最高人數達13,095人,轄區分局也協助尋找關機、漏接或訊號異常失聯者,也即時查獲惡意散布假訊息者,執行過程中與檢疫者會近身接觸,任務繁重且具風險。
三、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警察局協助查察如大型KTV等封閉型營業場所的防疫作為,截至4月6日止,共稽查203家封閉型娛樂場所,需改善的業者我們會加強稽查與關懷。
主席指示:
感謝警察同仁這段期間的辛苦,雖然他們不是醫療、公衛的專業人員,卻是站在防疫的第一線尖兵,協助阻絕境外、管控境內,現階段警察勤務非常地繁重,不僅要協尋居家檢疫失聯者、偵查假訊息製造社會動亂者,也要維護封閉型場所人潮擁擠的秩序,同時也扮演了宣導角色,如在永和樂華夜市舉牌要求民眾保持距離等,處處都能看到警察同仁的防疫作為。
防疫第一線除了醫護人員、里幹事,最重要的就是警察弟兄。防疫物資配備方面,市府雖然會隨時提供資源,但更重要的是,希望中央能在經費考量上,能給予第一線警察防疫津貼,以提振士氣。警察同仁不分晝夜犧牲奉獻來維護國人健康,請大家也一起努力,希望疫情能夠紓緩。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最近新聞輿情還是以防疫為主,但不要忘了市政工作才是我們的本份,要不斷地推動,如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已通過環評,請儘速完成設計並向中央爭取預算,要儘速施工,還有其他重大工程也要如火如荼進行,讓市政工作永不停歇,這段時間也許能見度低,但我們仍要好好做事,全力拚市政,也同時守住疫情。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2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7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柒、臨時動議
捌、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