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6
  • 會議時間:2019-06-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三峽區公所
(一)民政局柯局長:
有關「生命紀念館停車需求」建議事項,會後將請殯管處針對沿路公有土地範圍內,尋找合適位置劃設停車格。有關「白雞段白雞小段土地所有權移轉及觀光商場處置」建議事項,我們會與地政局、交通局及財政局組成專案小組,進行研究。有關「增建鳶山多元活動空間」建議事項,若校長宿舍建物安全無虞,再請區公所將需求提報民政局。有關「增建大埔多功能空間」建議事項,因增建費用較高,建議區公所重新內部隔間或以其他方式因應需求。
(二)捷運局李局長:
有關捷運三鶯線工程,目前在介壽路三段落墩施工配合交維計畫,請民眾即早改道,早晚尖峰時間都有請義交協助指揮交通,我們也針對施工圍籬進行滾動式檢討,完工後會恢復原本雙向四車道,也會將周遭台電變電箱統一移置中央分隔島,做好人車動線復舊工作。
(三)教育局張局長:
謝謝各位區長,學校及區公所業務密切相關,若有待協調事項,未來除了各局處副首長參加區政會議時進行之外,教育局絕對是區公所與學校溝通最佳平臺。請隨時與教育局聯繫,任何案件,教育局從局長、副局長、主秘到基層,都非常願意幫忙協調。
(四)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偏遠山區道路修復」建議事項,三峽區農路、林道及產業道路維管,確實是相當嚴峻的問題,建議由農林公司、林務局、水保局等相關單位共同會勘。其實這些道路使用民眾不多,甚至可以說是很少,但若有緊急狀況,政府責無旁貸要去處理。所以有關如何支援等議題,確實需要林務及農政單位共同協商,取得共識。
(五)農業局李局長:
三峽區許多偏遠山區道路土地權屬農林公司及林務局,我們保持密切聯繫,接下來也會與工務局、三峽區公所共同合作,找出權屬單位協商解決方案,並持續進行維管。
(六)文化局蔡局長:
有關古蹟修復及送審問題都可以聯繫文化局文資科,我們很樂意協助。另外區公所主題活動如藍染節、水燈節都很重要,我們也給予補助,目前預計7月12日於市府6樓新聞發布室舉辦記者會,協助宣傳。
主席指示:
謝謝三峽區公所陳區長的報告,我有幾點提示:
第一,大家對三峽印象最深刻之處應該是祖師廟,這是歷史悠久且非常美麗的廟宇,也有李梅樹美術大師及紀念館,三峽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好地方。這些屬於在地文化的一環,我們宣傳的力道是否足夠?三峽祖師廟及李梅樹都是臺灣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應該好好行銷讓大家看見,也讓外國觀光客來到三峽,都可以聽聽這些文化故事。其實就像是我們去日本旅遊,也喜歡去淺草寺等寺廟,除了景觀優美之外,也有故事,觀光客很喜歡去。雖然祖師廟是私有廟宇,但公部門也不要畫地自限,可以協助之處就予以協助。
第二,三峽還有許多好山好水,例如民眾假日最喜歡沿著大豹溪往上游走,但也開始出現農路、林道及景觀維管問題,因為這些都是未開發的區域。我曾請教過三峽的資深里長,三峽農路、林道、產業道路約2,000公里,維管養護實屬不易,也涉及許多單位權屬問題,請農業局召集相關單位討論,過程中應該先盤點亟需修復及循序漸進的部分,因為2,000公里確實無法短期內全部完成。
另外,有些農路修復完成之後,附近就突然出現一棟大別墅,變成政府修路是為了民眾的違章建築服務,請三峽區公所先盤點偏遠山區的違章建築,好山好水不可輕易破壞。我們確實要去維管農路、林道及產業道路,但方法有彈性,而非毫無彈性,也不可能比照都市道路的鋪設及維護方式,全面整修或鋪平,有些偏遠山區道路應該保有原始景觀,也不能破壞得太過分,涉及水保問題。請農業局召集相關單位,大家一起努力。
第三,請水利局協助三峽河整治工作,最重要的是防汛功能,我們不要總是想著要人定勝天,要去改變很多,應該依循汛期需求,保有河川功能,再去進行工程就好。另外,捷運三鶯線工程請捷運局檢視,縮減原有車道是否會造成塞車或影響行車安全,第一時間就要思考好。
第四,三峽區除了硬體建設發展外,軟體活動也持續成長,包括藍染節、水燈節,我也都曾參加,「愛鄰醫院」改造為「青草職能學苑」,原本老舊醫院轉型成為青少年學習參與及分享的好地方,我覺得都很棒。三峽北大特區帶來許多人潮,配套措施需要再調整,例如三峽有許多額滿學校,校舍需要新建或擴充,請區長扮演協調溝通的角色,不用客氣,多與教育局聯繫。
第五,生命紀念館鄰近停車問題需要解決,請大家協助。三峽陳區長上任以來,逐項釐清問題,請大家多予協助,同時我希望將人文氣息帶進來,請文化局幫忙提升三峽祖師廟及李梅樹國際能見度,將本土文化提升為國際知名,這部分相當重要,請各單位共同合作,謝謝大家!
二、鶯歌區公所
(一)水利局宋局長:
東門溪跨越桃園及新北,上下游都在桃園市境內,新北境內大約只有鳳鳴重劃區部分。剛才區長提及過路箱涵,去年已經完成,增加四公尺乘三公尺的箱涵,等於是雙倍排水,先前東門溪外水問題已經解決,這幾次豪大雨都能控制在東門溪範圍內,沒有問題。5月17日豪大雨發生積淹水情形,主要是因為工地施工影響,架設工地圍籬及防溢座,為了防止污染物外溢,將水流阻礙在一邊;另外報載垃圾丟包問題,從側溝中清理出好幾袋大包垃圾;還有民眾為了方便出入斜坡道,自行封閉排水格柵。以上3個問題,目前都在處理中,區公所也協助排除斜坡道問題,預計9月底前完成,我們希望可以再加快速度處理完畢。
內水部分,我們也做了很多工程,其中2個比較重要的工程,一是配合捷運三鶯線,從413巷到福德一路這部分,已經爭取到前瞻經費將施作雨水箱涵,將與捷運局合作,預計109年底進場;二是感謝市長赴經濟部爭取到鳳鳴滯洪池的經費,5月3日曹副署長也有現勘並同意,未來雨水箱涵與滯洪池完成之後,鶯歌鳳鳴積淹水問題應可澈底解決。
(二)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中山路、中正一路人行道改善之建議事項,主因是道路幅寬20公尺較窄,但交通非常擁擠,兩邊民房及道路有相對高低差,目前協商先施作100公尺示範區域,觀察民眾接受程度。因為住戶要走到人行道需要依賴階梯,若人行道與住家產生很大高低差,會造成民眾出入困擾,但若考量民眾出入方便,又與現行道路路型有衝突,所以我們先做100公尺示範區域。
另外,中湖街路幅寬6公尺,大家都很關心巷道迴轉問題,目前正與私地主協調,也討論是否有不要變動土地的其他解決方案。鳳鳴公兒二公園預定今年7月進場施作特色主題,永吉公園第三期工程也會另有亮點,感謝區長及里長協助。
(三)農業局李局長:
簡報提及共融式遊具改善部分,都已納入邱副秘書長主持的平臺會議持續推動。同時感謝鶯歌區公所,全區兒童遊樂場遊具均完成檢測及改善,符合CNS國家標準。
(四)城鄉局黃局長:
針對鶯歌火車站附近環境再生,我們已經啟動相關規劃工作,預計9月會再到鶯歌地區進行2場地方工作坊,討論後續相關方向,預計今年底啟動都市計畫變更程序。
(五)觀旅局張局長:
有關孫龍步道裂痕問題,已現場會勘,包括欄杆損壞情形,預計列入今年開口合約執行。另外本局與臺鐵局長本月中旬將會勘山佳火車站週邊設施,希望臺鐵能夠提供火車頭作為火車公園整建之用。
(六)捷運局李局長:
有關捷運三鶯線施工造成鶯桃路413巷口到福德一路積淹水問題,因為時雨量過大,排水溝容量又太小,造成雨水宣洩不及,捷運局會配合水利局在施工圍籬開口,讓路面積水可以導向另一邊,也佈設了抽水機。最重要的是我們在豪雨過後、颱風之前都會加強清疏,希望改善積淹水情形。另外捷運局配合水利局,預計109年至110年間可以完成雨水下水道。鳳鳴火車站綜合規劃報告已經將先行通車之規畫納入,預計今(108)年可以核定計畫,並於110年動工。
(七)文化局蔡局長:
有關孫龍步道改善,以及相關提請補助案,為符合相關規範及配合款要求,需要再做修正,文化局會持續協助區公所辦理。
主席指示:
謝謝鶯歌區公所周區長的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鶯歌鄰接桃園,旁邊也接壤樹林及三峽,我們應該投入更多關心,又因鶯歌位處相對邊陲地帶,我們必須花費更多心力成就鶯歌。這幾年捷運三鶯線、三鶯大橋等重大交通建設陸續進行,也讓鶯歌及三峽逐漸形成共同生活圈,兩區並行發展,包括交通動線、水利等工程介面都有相關,甚至遊樂、觀光旅遊活動都可以共同推動,將三峽及鶯歌緊密結合起來。
鶯歌一大亮點是陶瓷工藝,當地也有鶯歌陶瓷博物館,我一直希望陶博館扮演帶動在地陶瓷產業的龍頭,積極推動陶瓷文化發展,請文化局陶博館所有同仁及夥伴一定要與在地產業鏈緊密結合,綁在一起。我希望陶博館起帶頭作用,結合鶯歌老街、三峽客家園區及三鶯美術館等,整體串聯起來,形成觀光廊道。所以陶博館真的很重要,不是只有管好館內的事情就好,希望更積極投入在地陶瓷文化及產業,緊密結合。
第二,捷運三鶯線站體設計希望能結合當地元素,鶯歌很有特色,陶瓷文化也很有發展,真的很棒,所以希望結合在地特色,打造大家都喜歡旅遊、喜歡打卡的景點。公共工程例如捷運站體、觀光旅遊地帶的觀光意象等,其實都應該與在地文化緊密結合,又如鳳鳴火車站已經有設計雛型,看起來很現代化,但能否與當地文化融合,都是我們應該思考之處。
建築物一旦落成,或許一、兩百年間都不可能拆除,所以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打造更具意義的意象,寧可多花一些經費與時間,呈現在地特色,讓建築物可以長長久久保存下來。千萬不要隨便蓋蓋,反正只要有個建築物可以使用就好,我覺得這樣就很可惜。公共工程可與文化藝術結合,不只是講求實用性就好,例如宜蘭冬山火車站,也是結合在地概念;又如天燈派出所,我覺得蓋得還不錯,我們調整一下,結合在地意象,融入觀光及藝術元素,尤其在一個文化豐沛之處,我們更應該如此做。這幾年鶯歌陶瓷產業有些沒落,我們應該好好鼓勵,老街也是,如何帶動再興,我們都應該再予思考。
第三,鶯歌積淹水問題要儘速排除,道路工程也請特別重視,剛才各單位都有回應,我就不再特別點名,但提醒絕對不能有積淹水情形,先前鶯桃路已找出問題並解決,其他問題也都要趕緊處理。謝謝大家!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媒體報導及民眾在FB反應事項,請各單位特別重視,這些內容都可以幫助我們檢視不足之處,例如剛才提及取締噪音車輛時,同時重視飆車問題。現在是6月,飆車族已經開始蠢蠢欲動,通常7、8月是飆車高峰期,請警察局、交通局、環保局、相關單位及區公所面對問題,及早因應及處理,解決問題。
另外,民眾給予的鼓勵,讓我們知道目前進行的方向正確,各單位也不要客氣,好政策就趕緊拿出來、趕緊來做,我們一定要把民眾的聲音聽進去。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
主席指示:
已經完成的列管案,特別感謝大家辛勞,尚未完成者請持續努力。
陸、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8年度截至4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預算編列之後,需要發包的案件請即早發包,現在已經是6月,有些案件已經不能再拖延下去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預算執行率要提高,政策不能等到年底才匆促執行,該做的事情就趕緊做。每月都有預算分配額度,即使分配數在年底,年中可以拿來先做,都沒關係,早點做好,也可以早點檢視問題,作為明年調整預算的檢討參考。我希望各局處及各區公所的預算執行率愈高愈好,效率愈高愈好,請各首長務必緊盯進度,絕對不能落後。今日各區長皆與會,應該做的事情就請趕緊執行。
柒、主席結論暨指示事項
主席指示:
第一,這段時間感謝各局處同仁辛勞,陪著我到各區參加里長座談會,目前已經辦理40場,本週預計還有2場,這2場都是第2次去,因為上次開會時間點過於匆促,參加人數不夠多,本週再予補足。從第1場到第40場,我觀察各局處同仁的回應,都已能確實了解市長的想法,回應更為精準。提醒大家回應問題時,應該站在里長的角度思考,切中要害,直接回答,不要繞圈子。行就行,不行就不行,需要會勘就排時間,需要花時間的事情就將短、中、長期進度排出來,無法短期完成的事情,也一定要向里長說明清楚,這才是面對問題的正確態度。尤其我希望大家事先都能做好準備,不要到了現場才發現準備不足,回答問題時無法展現自信,不了解狀況導致回答時有所迴避,容易讓人懷疑市府究竟是否了解民意反映問題所在。
歷經40場里長座談會,我認為大家進步很多,回答方式更精確,事先準備也更充足。更重要的是,各區長拿著麥克風親自主持,也聽見了問題,各局處首長都很尊重區長,這些反映事項不是只有各局處需要重視,請各區長也都要確實列管,持續追蹤及管考,聯繫各局處積極處理及了解情形。哪些案件進度落後,哪些案件未能積極執行,接下來7、8月的時候,請3位副市長各自在與區長及里長的會議中,檢視所有案件的進度。我們答應的事情就要做到,請各區長一定要確實掌握進度,隨時提醒各局處。而各位分配協調及輔導任務的首長,也不是掛名就好,而必須真正是解決問題的橋梁,例如平溪區還有哪些事情沒有做好,負責協調的秘書處長都要了解並協助處理,平溪區長也要隨時與秘書處長保持聯繫,需要協調的事情就請首長幫忙。
里長座談會列管事項,除了由研考單位定期追蹤進度並陳報外,更重要的是各區長也要確實列管,市長會與各區長並肩作戰,請各區長也要像是轄區的「市長」,隨時協調溝通各局處幫忙解決問題。開了一次里長座談會,若事情沒有處理好,下次再去開會,講話都沒有人要聽了,因為事情都做不到、做不好,事情只是隨便說說,根本沒有去做,那我何必召開里長座談會?開會根本就沒有意義了。請各區長務必確實掌握里長座談會列管事項,現在各區公所內部也應該都有定期開會討論及檢視進度,或許是每日晨報,或許是每週幹部會議,請各區長及各負責協調首長都要確實掌握列管情形。
各局處同仁回到機關,也都應該向首長陳報進度,請各局處首長務必掌握列管事項及進度,我們好好做。今年底到明年初,我會再找時間排40場里長座談會,將列管案全部再檢視一次,請各位首長務必重視此事。
第二,現在是議會總質詢期間,我們從議員質詢內容中獲得許多市政寶貴意見,請大家一定要重視議員的聲音,議員不只代表民意,並且是直接看到地方問題,希望能被妥善處理及解決。我們要特別重視議員質詢內容,尤其許多建議事項都是地方重大建設,這就是各局處努力的目標。同時請各區長也要了解議員質詢內容,不要認為這些事情只與各局處相關,而與各區無關。議員質詢事項,請研考單位副本抄送各區長,同時併入里長座談會列管事項,請各區長扮演督促的角色。各局處首長更不用說,大家都很清楚議員關心事項,哪些問題要趕緊解決,哪些案子要趕緊處理就趕緊進行。
在議會答應議員的事情,不要打折扣,大家就是戮力以赴。目前適逢編列預算期間,隨著時代改變,大家要調整腳步,應該改變之處就改變,腳步不要停,沒有所謂「前朝之事,我就一定要接著做」的想法。別人說的話若有道理,我們就不要固執己見,該變就要變,不要覺得自己一定對,該調整腳步就要調整。
我很重視議員質詢內容,也很認真看各局處事先送給我的處理說明及模擬回答,尤其重視處理過程。我覺得城鄉局進步很多,我交代了很多案件,同時在推動,每個案子都很複雜,要做的工作很多,城鄉局很積極,以往開會討論次數大約1年1次,現在是半年就開會5、6次。這代表我們很重視這件事,而且大家都很積極,有企圖心想要解決問題。這些問題其實早就應該處理,有些問題無法一次解決,我也了解,但事情若是擺著不動,那就永遠也動不了。
我要肯定城鄉局積極任事,當然我不是說開會次數多就好,但開會至少表示我們願意面對問題並且處理解決。開會要快速精準,當日立即做出會議紀錄,大家都很清楚進度及目標,未來開會時間就會更精實,效率更提高,問題更明確,更重要的是,未來開會次數也可以減少,待辦案件數變少,成果增加。否則事情這麼多,案件這麼複雜,都需要我們來處理,永遠也做不完,總覺得這件事也很急,那件事也很趕,但永遠也沒有結果。開會就是清楚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每次開會都將下次開會時間律定出來,也說清楚下次要解決什麼問題,進度就會很快,也不必浪費大家時間來開會。我們多開小會,少開大會,開會時要集中焦點,不要各吹各的調,這樣開會才有效果,包括各委員會也是如此,各委員當然可以發表意見,但要切中要點,也一定要有結論,大家都按照這個結論往前走,不要浪費時間再去執著這個結論是對是錯。
再次提醒各區長,我們做事的態度就是直截了當、乾脆清楚,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沒有妥協的空間。議會總質詢期間列管事項,研考單位轉交各局處及各區公所之後,該做的事情就趕緊做。我不是只重視里長,而不重視議員,議會總質詢之後,我也要請各局處首長來開會,將議員質詢事項逐一列明,討論該如何做、進度到哪裡,並且律定下次開會時間,再次檢視進度。我可能1、2個月就要召開1次會議關心進度,看看案子還有什麼問題,同時,重要工作項目隨著預算編列逐漸調整,我們調整步伐,持續向前走。
第三,中央希望地方配合的事項,我們就全力合作,只要是對新北市有利的事情,我們就全力以赴。若是需要市長親自出面溝通、協調、爭取的案件,大家趕緊盤點出來,待議會總質詢結束,我就去拜會相關部會首長,只要能夠爭取預算,我就趕快去拜訪,沒有誰大誰小,解決問題才是重點,解決不了問題,大家在這邊爭論都沒有用。例如前瞻計畫想要爭取17處停車場,中央可以給我們幾處?誠意拿出來,我們就去跑、去拜託、去爭取,也請在地立委共同協助。包括拜會文化部、交通部、內政部或國發會等,所有案子一起談清楚,請大家事先準備好。
我是先預告,議會總質詢結束之後,接下來我就要來做這3件事,並請3位副市長開始逐一檢視列管案進度。一是中央協調推動案件,不能等,大家先盤點清楚;二是議員總質詢內容,我要督促大家的執行進度;三是明年度的預算編列,請各局處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我不要蕭規曹隨,也不要「以前如何做,以後也如何做」,該變就要變。我會請各局處首長一起來開會,也請3位副市長先督促所督導機關做好這3件事。尤其在預算方面,究竟重點何在?絕對不要亂編,務必核實編列、創新提案,因應時代改變,重新調整思維。這3件事,請大家及早準備,請各區長也要能確實掌握。
最後,提醒各區長做好在地美化,要找亮點,創造更多地方特色,同時務實解決里長的大小事,里長座談會列管事項務必確實掌握,我會隨時找時間到各區去看。
今日各局處首長及各區長皆與會,我先將接下來要做的事情跟大家講清楚,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就趕緊推動。請大家一起加油!
捌、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