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2
  • 會議時間:2020-11-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93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高副局長
全球連日新增確診數創新高,已逾60萬例,累計確診數也已突破5,500萬例,歐洲疫情仍嚴峻,美洲則加速回升,增幅約35%;東地中海、西太平洋近期亦有多國疫情回升。美國近一週每日平均增逾15萬例,為全球第1。英國11月16日新增2萬4,962例,近期疫情稍有趨緩,惟日增仍逾萬例;日本自11月14日新增確診數已連續3天創單日新高紀錄;韓國已連續4天破200例。
本市確診117例,居家隔離7例。登革熱疫情部分,本市本土登革熱社區監測已於11月16日結束,請持續落實「巡、倒、清、刷」。另外,觀察自108年10月1日至11月17日類流感疫情有緩升情形,但與去年同期比較呈下降趨勢,門急診就診者依年齡別統計,0至4歲、5至9歲呈現上升情形。
全球疫情嚴峻,確診數突破5,500萬例,近一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排名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印度、義大利、巴西及法國。國內近一週每日皆有境外移入確診個案,請市民持續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環境消毒、生病不上課(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中央預計今日下午宣布「秋冬防疫專案」,將以加強邊境管制、擴大篩檢及強制八大類型較高風險場域配戴口罩為重點,與本府ㄧ貫主張相同。幼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呈上升趨勢,呼籲家長攜帶幼兒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止病菌侵犯,保護家中寶貝健康。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人數計2,695例,累計6萬2,988 例,居家檢疫每日新增維持在150至300人,其中板橋、中和、新店、淡水等區超過28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50人以下,本市居家檢疫中心電話通數總計15,717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公布「秋冬防疫專案」,強化採檢、擴大強制戴口罩區域,將請各區公所、里鄰配合。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仍持續宣導民眾落實防疫措施,請觀賞民眾勿隨意丟棄口罩,並配合相關防疫措施,特別也感謝各區公所持續針對本市各景點、公共場所加強宣導。
主席指示: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並未趨緩,美國、巴西、印度疫情已連續兩週急速上升,疫情擴及歐美、印度及亞洲,亞洲日本、韓國疫情不斷上升,臺灣也是亞洲一環,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增加,我們要嚴陣以待,全力備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於下午宣布「秋冬防疫專案」,不管執行任何專案,都要從個人開始做好,落實勤洗手、配戴口罩、量體溫等防疫作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請各單位仍要不斷宣導及要求,中央將加強邊境管制、擴大篩檢及強制八大類型較高風險場域配戴口罩,若無法保持距離則請配戴口罩,請各單位做好準備。
新北市在秋冬年末之際辦理許多大型活動,請持續落實防疫工作,防疫為第一要務,活動其次。
民政局針對居家檢疫仍不能掉以輕心,針對未遵守規定者該重罰者絕對不要手軟,也請各區里幹事及民政局同仁持續關心。登革熱疫情部分,本市已於11月16日解除社區監測,但鄰近縣市仍有個案發生,請區公所持續呼籲民眾落實「巡、倒、清、刷」,尤其是幾個好發地點,更要注意,環保局需要噴消的地方仍要持續辦理。
貳、獻獎
一、鶯歌區農會黃碧珠女士榮獲中華民國農會「109年度舌尖上的記憶 -第二屆阿公阿嬤家傳食譜分享競賽」全國冠軍。
二、五股區農友吳國池先生榮獲行政院農委會「第32屆全國模範農民」。
三、榮獲經濟部「109年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團體考核績優。
參、頒獎
感謝服裝設計師潘怡良創作市府團隊制服,並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蔡淑梨院長及學生代表一同襄助北海岸時尚藝術季服裝秀。
主席指示:
本市鶯歌區農會黃碧珠女士以「好天要存雨來糧-鹹冬瓜」參加競賽,口述分享記憶中鹹冬瓜的古早好味道,「鹹冬瓜」象徵臺灣農村勤儉及刻苦耐勞人文風情,也彰顯臺灣農村「好天要存雨來糧」飲食智慧,黃碧珠女士從全國302家農會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冠軍,非常不容易,也感謝鶯歌區農會黃照旭理事長的協助。
五股區農友吳國池先生今年度代表新北市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農業改良場舉辦的「109年北部地區優質安全綠竹筍評鑑比賽」,榮獲全場總冠軍,繼2015年後再次獲得北區筍王的殊榮,種種優良表現,也讓他從全國優秀農民脫穎而出,榮獲第32屆全國模範農民肯定,讓新北市農業發光發熱,也感謝五股區農會吳錫卿理事長、楊燦霖常務監事及姚舜仁總幹事。
本市榮獲經濟部「109年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團體考核績優,感謝經發局柯天祥科長致力推動。
今日各首長穿著的新北團隊制服,要特別感謝新北在地知名服裝設計師潘怡良創作,並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蔡淑梨院長及學生代表一同襄助北海岸時尚藝術季服裝秀之舉行,藉由不斷創作,帶動新北市觀光休閒、藝術人文。
市府團隊制服於設計過程中不斷修改,我個人也提供了一些想法給潘老師參考,新北團隊服簡潔乾淨俐落且精神抖擻,這是美與力的結合,對我個人而言,這不單單只是一件服裝,更是新北團隊的代表,今年是我服務公職滿40年,我從基層刑警開始做起,永遠不會忘記打擊犯罪的初心是「快狠準」,「快」是快速擒住要犯,弭平受害人痛苦,「狠」是全力以赴,「準」是公平正義,這是我從基層刑警一路到刑事警察局長一直堅守的信念,我擔任刑事警察局長時,設計了刑事警察局的LOGO,涵義為快速掌握先機打擊犯罪,代表「正義、勇敢、急先鋒」,也代表全國1萬2千名刑警的核心價值,目前還屹立在刑事警察局。我擔任警大校長時,將警大核心價值訂為「國家、正義、榮譽」,警察必須為國家效忠,為人民服務,且需要有正義的力量往前走,堅守犧牲奉獻的精神及榮譽心,這是每個警大學生畢生都應該追求的想法與理念。
我在新北市政府服務快10年,各單位都設計有活動穿著的服裝,但始終沒有屬於新北市府團隊的一套制服,新北市府團隊制服以白色為底,搭配黑色、紅色線條,白色黑色代表興利除弊,同時也代表公平正義,紅色線條則有「熱忱、犧牲奉獻」的意涵,白色範圍占較多,代表善良的人,都是沉默的大多數,都是正氣,只是沒有站出來,我們要協助他們。當大家穿上這件團隊制服,一定要記得「團隊、正義、榮譽」,並站在人民立場,願意為新北市努力做事,守護民眾的福祉。制服的手袖上帶有速度感的「NEW TAIPEI CITY」字樣,表現出市府團隊充滿活力、行動力與為民服務的形象,像賽車手追求速度感,擁有很強的危機處理能力,迅速解決民怨,此外,一個團隊千萬不要忘記友誼,要互相協調溝通、體諒,建立在友誼基礎,為新北市市民全力以赴。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就服處:新北就服 全力出擊
(一)教育局張局長
全世界技職教育發展兩大核心為職業教育及職業訓練,未來將與勞工局在職業訓練、證照輔導獎勵及職業試探等方面進行緊密結合。
(二)經發局何局長
招商一條龍服務預計將可提供4萬3千個就業機會,未來將持續與勞工局合作舉辦徵才活動,例如今年6月18日合作的工業區廠商徵才活動。青創政策部分,除既有新北創力坊及AWS外,年底中華電信將提供場地設置青創基地,內容將以推動體感經濟為主。婦女安心就業部分,除了五股工業區、新店寶高智慧園區外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外,將鼓勵民間運用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獎勵容積回饋空間設立公托設施。
(三)民政局柯局長
針對服役前役男已推出各項職業訓練課程,屆退國軍部分也持續辦理媒合徵才活動,今年共930人參加, 576人提出履歷,媒合錄取247人,錄取率42%,將持續與就服處合作。
(四)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就服處對弱勢朋友的協助,今年共同合作推動用訓合一,先媒合就業再提升工作效能,另針對街友、二度就業婦女開班授課,有效提升弱勢就業率。
(五)原民局羅局長
本局爭取中央經費,今年辦理原住民大客車駕駛教育訓練班,輔導考取證照,並與交通局合作,媒合至客運公司就業,也連結原委會就業輔導資源,轉介原住民陪同應徵面試、媒合就業,昨日起也進入大專校園,進行青年就業安全巡迴講座,多面向強化原住民就業、職業訓練。
(六)衛生局高副局長
顧家好企業由民間單位、勞工局婦女及中高齡者續航中心及衛生局三方合作,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推動友善企業,目前已進行7場次宣導,共計207個企業參與,也連結個案管理提供長照資源,另針對家庭照顧者亦提供關懷據點服務。
(七)勞工局陳局長
因少子化及高齡化趨勢,臺灣「人口紅利」可能於今年消失,進入人口負成長,這代表臺灣勞動力將越來越少,預估每年將減少10萬個勞動力,因此對於婦女、中高齡勞動力的開發運用,以及協助青年就業,是勞工局及就服處未來的工作重點,包括陸續推動青年公民審議、青年參與式預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等,未來將持續與研考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密切合作,以打造符合青年所需的空間及就業政策。
主席指示:
勞工局與就服處在就業職場上做了很多努力,109上半年新北市青年失業率8.7%,是全國及六都最低,但青年失業率難以計算,讓更多青年投入職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青年全力在職場努力,社會才會安定,國家才會有未來。
從謝副市長擔任勞工局長時期開始,本市就陸續推動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斜槓青年職能培力及補助畢業生學習第二專長等促進青年就業政策,勞工局一直傾聽年輕人心聲,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尤其在這過程中,技職學校要與產業鏈結,讓學、用合一,包括讓學生職業探索、產業實習,熟悉就業環境,又如社會局推動公共托育,協助幼保科學生畢業時媒介工作。今年人口紅利開始由正轉負,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不可擋,勞動人口一定會減少,如何將讓高齡者在地安養,長照政策推動上要鼓勵更多技職學校及大專院校畢業生投入,要多給予支持,薪資要合理對待,未來長照需求人力一定非常多,長照人員與護理人員一樣,要贏得尊重,請教育局特別重視這些長照相關科系及高等教育與就業市場需求的連結。
此外,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物流業蓬勃發展,美國企業裁員200萬人,但亞馬遜在9月宣布增聘13.3萬名員工,這是時代潮流趨勢,現在很多新的行業如物流平臺、電子商務非常熱門,電動汽車修護、綠能產業也將會蓬勃發展,技職教育也要因應時代趨勢配合轉型。
另一方面,要提供婦女更舒適的職場,讓她們安心照顧家庭且不離職,比如推動工業區立體化,給予業者容積獎勵設置公共托育中心,照顧自己的員工,讓婦女職場照顧不離職是我們的目標。
有關中高齡延緩退休部分,65歲退休係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因平均壽命65歲規定退休年齡,後來全世界沿用,現在臺灣平均壽命已接近85歲,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中高齡延緩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將俟疫情紓緩後施行,我們必須配合法令推動,尤其鼓勵私人企業讓中高齡找到更好就業方式。近日勞工局有同仁雖將達65歲退休年齡,但表現良好且有意願繼續為市民服務,我是欣然同意,這是我們的福氣;本屆美國總統選舉候選人年紀分別為74歲、77歲,這些案例可說明年齡不是問題,我們要持續鼓勵中高齡人口持續就業,提供適當的工作;並且在就業政策上讓新北市勞動人口有良好就業環境,讓民眾安居樂業。
二、 教育局:校園午餐萊豬契約變更專案報告
(一)農業局李局長
食材登錄部分,鼓勵廠家使用「3章1Q」豬肉,以完整溯源,並與食安智慧監控中心完整搭配,持續要求各場域標示原料原產地標示。
(二)主席指示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與團膳業者訂定學校午餐契約變更,經多方討論,從契約上做好嚴格把關,讓萊豬不進校園,一週內要與業者完成換約。
中央將在明年元月1日開放萊豬進口,我們必須從源頭管理並作好完整配套措施,中央目前並未詳細宣布哪幾家進口商可以進口萊豬,這些進口商轉至國內加工廠、批發商更無法清楚得知,再加上美國出廠及貨號標示,源頭才是決定管理的勝負,中央未公布上游管理SOP,地方政府只能從中下游這端著手,從學校率先做起,讓萊豬不進校園,從營養午餐把關,這不是單純宣示,而是具體行動,從今天起積極面對且做到位,學校午餐契約變更有四大重點,只要豬肉驗出萊克多巴胺,最重可罰新臺幣160萬元,是當日餐費總金額30%;未使用國產豬肉及其再製品,或豬肉及其再製品經抽查驗出瘦肉精(含萊克多巴胺)扣25點,扣滿50點即解約。
請教育局於一週內與所有業者完成換約,請團膳業者按照我們標準來做,離萊豬進口臺灣剩不到一個半月,請各局處全力防堵,不允許有寬貸,一定要全力以赴,由教育局開始,接下來請衛生局、農業局、社會局查察,包含經發局管理上,要全力做到位,新北市是第一個率先以具體行動不讓萊豬進入校園的縣市,以行動代替口號。
三、觀旅局: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公共安全計畫。
四、警察局:警察局執行2020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安全維護暨交通疏導工作。
(一)交通局鍾局長
針對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活動,每週一下午定期召開會議檢討交通管制成效,彈性機動調整,全面落實公共運輸為主的策略,請市民朋友多利用軌道路網前往會場;公車部分則在各區場站進行接駁時間延長;周邊停車場由警察局嚴格取締,進場不得滯留及占用車道影響道路交通;另為減少干擾板橋區民生活,停車場目前保留月租居民車位優先進場,學生可使用府中YouBike。
(二)消防局黃局長
為落實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現場救護安全,除由大隊組長以上幹部進駐應變中心負責現場緊急調度外,活動期間每天3個小隊長進行現場救護巡邏,新板分隊亦配置3名專責救護人員,隨時待命出勤。
主席指示: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民眾無法出國,新北市特別與迪士尼合作,開幕至今,吸引很多遊客前來,任何一個盛大的活動不能有任何一個安全的失誤,比如上週日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通車,我最在乎的是安全的問題,感謝捷運局、捷運公司、區公所同仁共同合作,順利解決人潮湧進的問題。
今年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活動為期52天,更要繃緊神經,提心吊膽,要全力將安全做到位,請警察局與交通局做好交通疏導,並與消防局配合,做好公安及治安維護工作,請員警不斷巡邏,防範兒童走失,增加女警,更有耐心解決問題,尤其竹筍區塊公共安全要守好,請市府高層主管在每天下午5點至11點之重點時間,假日不分時間,都要督勤。例如新北熊猴森樂園開園至今,滿滿都是人,宋局長每日向我報告入場人數統計及當日狀況,我也時常致電觀旅局長詢問歡樂耶誕城活動狀況。此外,防疫期間要不斷提醒民眾配戴口罩,一歲以下比照搭乘大眾運輸不需要配戴口罩,執法過程也要考慮人性,儘量規勸,請民眾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現場值班人員要有耐心、細心、用心,讓民眾玩得盡興,周遭商圈因活動帶來業績成長,則要配合我們進行公共服務、環境服務,大家一起分享成果及責任。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警察局提:為制定「新北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6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拾、 散會 上午10時12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