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85
  • 會議時間:2022-04-2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8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榮獲財政部「第19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團隊、民間團隊雙料「優等獎」。
二、榮獲教育部「110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三、榮獲教育部「110年度教育部戶外教育成效卓著獎」。
四、本市竹圍高中橄欖球隊參加「110學年度第76屆全國橄欖球錦標賽」勇奪隊史第2冠。
五、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10年度動物保護業務、動物收容管制績效評鑑」獎項。
貳、頒獎
表揚埔墘福德宮捐贈本市居家照護關懷箱1,000份,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主席指示:
       感謝將捷集團林長勲總裁及經濟發展局同仁的努力,「本市滬尾藝文休閒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獲得財政部「第19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這是一個不容易獲得的獎項。在林總裁的帶領下,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是淡水最休閒最舒服的空間,讓民眾喜愛淡水,不只成為當地有名的地標,也點亮淡水周邊,搭配鄰近的小白宮、紅毛城、雲門舞集等,讓淡水多了一個好去處,帶給大家美好的回憶,此次能獲得政府團隊及民間團隊的雙料優等獎,非常不簡單,特別恭喜,也特別感謝林總裁。
       本市所榮獲「110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及「110年度戶外教育成效卓著獎」,這兩個獎項是教育部所頒發的大獎。謝謝光復國小、永定國小、中信國小、大觀國中、溪崑國中、金陵女中校長們的辛苦,您們的辛苦讓孩子們的品德教育,獲得教育部最大的肯定。品德教育及適性教育是我上任以來最重視的兩部分,尤其品德是影響孩子面對事情的態度,也會決定他人生的重要關鍵,特別感謝校長們傑出的帶領。而「戶外教育成效卓著獎」地方典範獎,謝謝教育局蘇柏宇科長;學校績優獎,謝謝深坑國小楊鎮嘉主任、平溪國小鄭益堯校長、插角國小宋宏璋校長、新市國小陳佩芝校長、烏來國中小陳煌燿校長及瑞芳高工潘泰伸校長;個人貢獻獎,這個也特別不容易,謝謝深坑國小陳琰壬主任的努力而獲得此獎項。謝謝所有的校長們及所有付出努力的同仁們。
       本市竹圍高中橄欖球隊參加「110學年度第76屆全國橄欖球錦標賽」勇奪隊史第2冠,竹圍高中橄欖球隊非常有名,也屢次成為全國頂尖球隊。感謝楊校長、教練及同學們長年的付出,才有今日的成果。當然橄欖球隊優越的表現,我們要給予鼓勵,特致贈60萬元獎勵金,感謝他們與我們分享這份榮耀。
       感謝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積極進行本市動物保護及動物收容管制工作,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度動物保護業務績效評鑑」評列為「特優」及「裁罰率提升最佳獎」,「110年度動物收容管制業務績效評鑑」評列為「認養率提升獎」,獲得雙料獎項。動物保護是進步城市的重要指標,也是民眾很關心的議題。這幾年來感謝李玟局長及處長的帶領,表現可圈可點,也請同仁繼續努力持續辦理。
       板橋埔墘福德宮本次捐贈本市居家照護關懷箱1,000份,感謝廖榮清主任委員,埔墘福德宮過去就有很多公益事蹟,在這一波居家照護的關懷上,特別捐贈1,000份居家關懷箱,拋磚引玉,不只為防疫盡一份心意,也帶動本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的防疫基金,本市確診數最高且居家隔離者最多,醫療量能與全國相比卻是最不足,需要依賴很多愛心團體給予滿滿的支持。在這一波疫情中,期待企業界及宗教團體的好朋友們給我們多一點支持,讓我們能照顧更多的市民朋友,平安挺過未來即將要面對的疫情海嘯。
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93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本市戶籍人口約400萬人,無戶籍之流動人口約有50萬人,這麼多的人口集中於都會區,每日在交通、居住、生活上的移動,使我們在整個大環境的防疫工作上面臨更大的挑戰。既然中央採取邊境開放兼顧經濟生活的策略,本市即須與其他國際大都市一樣,必須與病毒共存,但是本市人口最多,且移動最頻繁,相對的確診數一定會比其他城市還高很多。當然我們很希望能用去年有KPI的作戰方式,採取清零。去年曾經單日有384個確診數,我們不但作到清零,還是快速作到,這都是團隊同心齊力的成果,即使在新北市這麼複雜的環境,面對Delta、Alpha變種病毒,我們也能用清零及建議邊境普篩兩次加快篩一次的方式,擋住疫情。
       而面對今年這一波疫情衝擊,與去年不同,中央政策也有所調整,不採取讓民眾低度活動的生活方式,因此本市的戰術也不一樣,必須快速調整步伐,與中央同心協力。我們參考國際趨勢及韓國、新加坡等防疫作法,但未必會符合我們的作戰模式,因為本市醫療量能是全國倒數第二名,確診數又相對多,在第一線執行的同仁永遠是最辛苦的。從疫情開始至今,我們都默默做事,辛苦的是第一線作戰的夥伴及市民朋友,我們沒有資格喊累,只有一個使命就是全力以赴,防疫不是口水戰,是大家同心齊力把事情作好。
       面對醫療量能不足的轉換過程中,如何降低疫情衝擊,且讓輕症及無症狀確診者能安心養病,不要變成中重症患者,所以本市搶快在10天前即開始推動「居家照護」,也是過去的「在宅照護」,這不是一夕之間的想法,是我們已經整備一段時間。如果不先作好準備,我們就會來不及因應,事後問題會更延伸。從試辦至全面啟動,這幾天需居家照護者大量暴增,昨天已有1,885位,若10天前我們未啟動「居家照護」,本市的醫療量能支撐嗎?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請各位首長要先想清楚,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及職掌上,如何與團隊共同配合落實防疫,以提醒市民同心齊力。
       現階段疫情還未達到高峰期,很快就會到達高峰期,時間並不會站在我們這邊。明天居家照護者很可能逾2,000位,居家隔離者截至昨日已達16,771例,數字不斷攀升,中重症一定也會持續增加。雖然我們一直很積極擴增醫療量能,增加專責病床及集中檢疫中心,但量能仍有極限,因為本市醫療網不是單屬於本市的,而是大臺北的共同資源,本市一定會承擔所有防疫的責任,積極與中央溝通協調,請中央也要體諒地方第一線夥伴的作戰困境,共同解決,有些事情不能比較,例如平溪、雙溪、貢寮區的居家隔離數能與板橋區相比嗎?板橋區一日居家隔離就到2,800位,半夜我到板橋區公所,看見同仁接服務電話接到哭了,請各局處首長積極鼓勵第一線夥伴,並給予最好的資源,有關中央的問題,我會努力協調,改變制度,若制度未改變,地方要如何執行,現在只是大浪剛起,後續還有巨浪、海嘯,韓國單日確診者64萬例,新加坡確診人數占總人口數20%,我們自己本身要做好準備,除了鼓舞同仁士氣,勇於承擔並同心協力,各局處該支援都要全力總動員,不只是全民防衛總動員,教導民眾如何自我保護,本市市府團隊也是以總動員方式面對衝擊,尤其也需要志工好朋友們的同心協力。
        在此呼籲市民朋友要掌握我們的宣導及流程作業方式,作好心理準備,既然我們選擇要開放邊境及維持常態生活,大家就要共同面對。
       本市未接種第3劑疫苗者,呼籲請趕快接種,目前第3劑疫苗涵蓋率達到58%,較上週增加3%,仍然不夠,尤其是長輩朋友,請民政局多鼓勵長者接種疫苗,也請里長、鄰長持續關心提醒長輩朋友,雖然本市疫苗涵蓋率較全國標準值高出很多,接種人次達900萬,但與其他國家相比,如新加坡已完成9成接種,我們仍有不足。
       提醒民眾一定要戴上自我防護的口罩,保持手部衛生,家裡備有常備藥(慢性病、退燒藥),我們無法覺察周遭是否有人確診,一定要將個人自我防護做好。市府團隊要比平常更為嚴謹,與市民並肩作戰,做好防疫,做好應變措施,基層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解決,很多制度面我會向中央反映,大家上下一心解決,有些事情雖然不及在記者會向民眾說明,但「做」才是最重要,共存的最後一哩路,請大家一起努力,讓本市市民都能平安面對這一波疫情。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

一、圖書館: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
二、主席指示:
       感謝圖書館館長所帶領的團隊,這段時間圖書館不斷重新蛻變,除了以智慧科技創新服務,並以亮麗的空間服務市民,圖書館不只是看書、借書、自修的地方,也是一種休閒娛樂,可以體驗新的科技,更重要的是還具有社會關懷、照顧弱勢的功能。
       圖書館成為非常溫馨的家,讓所有市民都能來到圖書館,這才是我們要做的,3年來本市共新增5座、改造25座圖書館,今年已完成五股分館改造,還會再新增1座圖書館及10座圖書館改造,我們將圖書館改造得很溫馨,成為孩子們的天堂,像待在家裡享受溫馨幸福的時光,看書是一種喜悅,也讓自己的身心靈得到平衡,這幾年圖書館比以往長足進步很多,升格以來總共投入約22億元新建及改造圖書館,一切都值得,未來圖書館不僅要更現代化且與民眾契合,創造更多與民眾分享喜悅的好地方,也與時代結合,更加脫胎換骨。
      面對本市目前所推動的居家照護計畫,圖書館也規劃提供「居家照護讀享包」宅配服務,目前本市居家照護者共有1,885位,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多,他們除了看電視,也閱讀書籍,請圖書館提供E書房服務,點選網址就能閱讀電子書,請將更多項目列入居家照護關懷包,讓居家隔離、居家照護者多一項娛樂及休閒的選擇。
      圖書館結合府中雙城願景活動及新北閱讀節,以「閱讀新北的1001頁」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請大家多多宣導,讓更多市民朋友們了解本市美學廊帶及多元文化歷史,感謝圖書館111年將辦理推廣活動1.5萬場次,預計720萬人次共同參與。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裁示:
請各局處也要掌握零星的輿情議題及問題,並隨時緊密結合處理。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財政局提:為「公開標售本市鶯歌區鳳祥段673地號市有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決議:照案通過。
玖、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本週4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二、主席指示:
       今日是蔣志薇顧問最後一次參加市政會議,在此謹代表市府團隊及市民朋友致上無限的感謝,蔣顧問曾擔任本市新聞局局長、觀旅局局長及市政顧問,長期以來為本市付出貢獻,感謝3年4個月的密切合作,凝聚更多的向心力,作出更好的成績,不僅分享很多創新的想法,也能快速地進行危機處理,讓市政推動更為順遂,3年4個月是很長的時間,我常與志薇並肩作戰,並經歷過最艱辛的歲月,剛上任之際,需整合意見體察民意,感謝那段時間志薇辛苦撐起,尤其面對疫情,對外撐起新聞聯繫的責任;而在她擔任觀旅局局長期間,也將歡樂耶誕城活動舉辦有聲有色,且推出很多觀光亮點;擔任市政顧問期間不斷引入年輕創意的青年來協助市府團隊,今日她因為人生規劃而離開市府,相信她的離開不是離開,而是永遠的在一起,我們會用一個非常感恩的心情來感謝她,相信市府團隊或是市民需要她時,她會再回來,我們會再聚在一起,為這塊土地繼續打拼,市長只能送她「市政顧問」的職位,只是它是無給職,感謝蔣顧問送給我們並肩作戰的回憶,今日她的離開不是離開,而是繼續讓新北更好。
壹拾、散會(上午9時49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