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62
  • 會議時間:2021-11-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6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獻獎
榮獲「109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
主席指示:
       工務局養工處榮獲「109年度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計畫」直轄市型特優,透過大數據分析及整合公共設施管線資訊,讓道路養護更有效率,值得鼓勵。
       疫情期間區長採視訊方式參與市政會議,因疫情穩定,今日採實體方式參與,謝謝區長這段期間的辛苦付出,距離年底不到2個月,在疫情穩定之際,請各單位積極推動市政。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51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新北市已經連續一週以上無新增本土個案,境外也只有零星個案,大家還是要把防疫做好,在逐漸開放過程中採取寬鬆政策,仍要確保安全無虞,才能更穩健地往前走,尤其口罩具有防護效果,是避免疫情擴散的重要配備,很多場合雖然規定可以拿下口罩,但必須嚴格遵守規定,例如頒獎或照相時可脫下口罩,但拍完照應立刻戴起口罩。
       各國疫情有下降趨勢,包括印度、南韓、美國、日本等,倘全球疫情舒緩,2劑疫苗施打到一定程度,朝向開放與全球接軌是必然趨勢,未來要與病毒共存,目前各行各業的開放由中央逐步宣布,原則上新北市各行業開放將儘量與中央同步,但針對部分特殊行業應謹慎面對,必須透過專案申請及核定才能開放,請相關主管機關審慎評估,以確保讓民眾回到新型態的安全生活模式。現階段要請各局處全力衝刺振興經濟,讓疫情期間經濟受害最嚴重的弱勢底層民眾得到照顧。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社會局:有疫無礙—福利服務輸送的新方向。
二、主席指示:
       感謝社會局在疫情期間對弱勢族群的照顧,也全力協助支援各局處的需求,在這場防疫應戰中,提供軟式穿透力適時支援,讓弱勢者得到照顧,使前方部隊無後顧之憂,才能控制疫情,請局長代為轉達市府對社會局同仁的感謝及肯定。
       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自我上任以來,因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新北市民與全國民眾充滿善心,是一股讓社會往前走、新北市更進步的力量,善心人士共捐贈9億965萬371元,為不枉費這些愛心人士的鼓勵跟支持,新北市全力守住疫情,善用捐贈物資,全方位照顧所有應照顧到的人,讓每筆善款發揮淋漓盡致、恰到好處,即時幫助受困的民眾「有疫無礙」,面對疫情卻不會妨礙福利輸送的新方向,尤其在艱難的疫情期間,社會局仍能善用民間資源積極推動多元福利據點,透過鼓勵並培力社區運用在地的人力資源,除了讓社區民眾不再只是被動的服務使用者,也能成為社區共助的夥伴,擴大遠距服務,以複合性多元服務據點照顧弱勢族群,這段期間服務1,585萬人次,照顧弱勢族群111萬人次,增加多元服務據點2,723處,靠著私公合作,同心協力共同守護新北。
       現代化社會民眾的問題日趨複雜,單一的服務據點或管道,已難提供充分的服務,社會局積極盤點並成立84處多元福利據點,請於年底前增加至100處,提供多項服務及服務更多弱勢族群,並建構社會安全網,期待讓新北市每個族群都能受到照顧,在新北安居樂業。
      新北市對長者的照顧,從提供敬老眼鏡、長春顧齒計畫、助聽器銀行等服務,推動「從頭開始的敬老系列方案」,社會局預計結合青年志工提供多元關懷服務,青銀間的傳承與分享促成世代共融的社會,後續請各局處延續善念,不斷傳承下去,並加入民間力量,讓新北市充滿愛心、善心,一起傳遞愛與照顧更多族群。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議會總質詢期間,相關議題及議員質詢事項,請各機關妥善回應及說明,讓府會和諧,共同推動市政,讓市政更臻完善。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制定「新北市美術館設置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解除列管。
主席指示:照案通過。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本週5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18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