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53
  • 會議時間:2021-09-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5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32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Delta病毒變異株持續肆虐,美國從單日新增5萬例增加至25萬例,其中兒童族群單週新增病例佔全國2成,鄰近的日本、韓國、西太平洋地區疫情仍快速傳播,臺灣要嚴陣以待,尤其境外移入感染者目前基因定序都是Delta病毒變異株,雖然目前為二級警戒,國內疫情趨於穩定,但仍需持續加強整備集中檢疫所、醫療量能並落實防疫作為,可參酌目前疫情嚴重國家經驗,為屬於海島型國家的臺灣找到適合的作戰策略,提早因應。
        今天是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孩子們睽違3個多月重返校園實體上課,學校教職員已有95%施打疫苗,尚未接種者必須有篩檢陰性證明,開學後須嚴守校園3級防護、健康5原則,今天第一次實體上課,學生內心肯定又興奮、又期待,尤其小一新生對環境陌生,既要熟悉環境又要遵守防疫,老師要用加倍耐心、細心與愛心照顧孩子。除了校園3級防護、健康五原則外,校園也增加隔板、要求全程戴口罩,部分需要脫口罩的課程必須調整內容,學校遊戲區暫不開放,校園場地也不對外租借,有賴教育局隨時提醒學校,守護校園防疫安全,讓家長安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文化局:文化韌性城市-疫•藝。
二、主席指示:
       感謝文化局在疫情嚴峻時刻,以新的方式帶動新北文化,人類文明發展史深受傳染病、瘟疫牽制影響,不論是現在正在蔓延新型冠狀病毒,還是黑死病、天花、霍亂、或是多年前肆虐的SARS病毒等,不僅是在公共衛生、醫學管理方面受到衝擊,人類的生活習性也隨之轉換,我們要從這些歷史經驗裡學到教訓。
       去年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因臺灣能守好國門,新北市許多實體活動仍照常舉辦,如兒童藝術節、綠生活音樂節、歡樂耶誕城等,何其幸福,但今年農曆過年後Alpha變異株病毒來襲,未來面對疫情發展如何調整步伐,建構一個具有「容受力」和「回復力」的韌性城市,需要參考全球其他城市的經驗,讓市民生活能正常運作。
       在這波疫情中,文化局建置數位科技環境,提供虛實整合體驗,開發更多新觀眾,包括兒童藝術節、鼓藝節都從實體轉為線上活動,鼓藝節參與人次比往年實體活動增加27.4%,兒童藝術節今年以「怪獸競技場」為主題,8月13日開幕至8月底,觸及人次就高達1,030萬,242萬參與人次。
       讓藝文活動數位化、線上化,隨疫情進行虛實調整即是「回復力」,不僅本市藝文場館採階梯式漸進開放,將防疫做到位,文創產品也讓孩子們廣為接受,創造人生中美好的回憶,打造新型態生活,進而影響下一代公衛的觀念,即未來面對病毒時提早準備及因應的觀念,市府其他重大建設、活動、業務,也要隨著疫情轉換、調整「容受力」。
       文化局須與其他單位通力合作,如與教育局合作,讓孩子們了解歷史文化及新北市地理環境;與民政局合作,透過線上行銷創造宗教文化特色,凝聚安定民心的信仰力量;與觀旅局、農業局合作,推動文化活動與經濟活動的串連,帶動經濟發展,請各單位思考如何與文化局結合。此外,新北文化力量具有軟實力及穿透力,文化局除了重視公有場館,也要與民間場館一同並肩作戰。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近期有多項重大建設完工,如金山立體停車場興建、中山溫泉公園整建翻新,金包里溪整治,以及三芝海上觀景平台、後厝漁港漁具倉庫啟用等,串聯北海岸美好風光,創造青春山海線沿線的亮點,市政建設絕不要因為疫情而有所耽擱,也要透過新聞行銷讓更多市民朋友知道。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本週1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柒、散會(上午9時24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