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10
  • 會議時間:2020-11-0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1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91次應變會議
一、 衛生局陳局長
新冠肺炎全球10月起新增確診數持續上升,新增死亡數亦呈回升趨勢,增幅均逾10%,歐洲疫情最為嚴峻,美洲9月中起回升,已近前波高峰,確診數突破4,700萬例,致死率2.57%,近1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美國、印度、法國、義大利及英國。法國11月2日單日新增4萬9,290例,10月29日起實施全國封鎖措施,高中以下各級學校維持開放,6歲以上學生強制戴口罩。英國11月2日單日新增2萬3,254例,近期持續快速增加。11月5日起擴大到英格蘭地區實施四週(至12月2日)全面封鎖措施,惟學校、大學,超市等場所繼續開放。德國11月2日單日新增1萬2,097例,疫情持續升溫,自11月2日起實施防疫措施四週(至12月1日)。國內確診病例計567例,其中新北市113例,居家隔離15例,居家檢疫2,228例。
截至11月3日,本市本土登革熱累計48例,三峽地區相關病例累計42例監測至11月7日、蘆洲區2例監測至11月12日;林口區3例監測至11月16日。監測期間持續落實管制措施至監測期結束,並強化區塊防治:戶外由每7天噴消縮短至每4天噴消,動員孳清,整體而言,登革熱疫情已獲控制。
時序進入秋季,近日境外移入個案增加,仍持續宣導民眾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環境消毒、生病不上課(班),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根據臨床實證,戴口罩是最有效、最經濟的防疫方法。
二、 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計2,228 人,累計6萬0,272人,其中板橋區逾300人;中和、新店、淡水等區逾20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200人以下,居家檢疫中心電話諮詢服務累計1萬4,955通。
今年因無颱風襲臺,國內水情狀況吃緊,民眾雖需節約用水但還是要勤洗手,並注意儲水方式,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傳染的風險。此外,請區公所同仁進行人口普查宣導及作業時注意自身防疫,感謝各區公所同仁持續落實防疫宣導。
三、 社會局張局長
截至10月社福機構防疫措施查核共稽查229家,含住宿型機構65家,社區型據點159家;防疫補償金截至11月1日累計受理3萬8,718件,核撥金額4億6,124萬3,000元,核撥率96.05%。
主席指示:
時序進入秋冬,美國、印度、法國、義大利及英國新冠肺炎疫情急劇上升,重起封鎖措施,比前一波還嚴峻,臺灣是全球一份子,最近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增加,我們要小心翼翼,無症狀確診者可能隱藏在人群間,臺灣沒有掉以輕心的本錢,呼籲市民應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尤其在各集會場所、活動仍要做好宣導,我們應以身作則,提醒市民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勤洗手。
本市登革熱疫情已穩定控制,最嚴峻的三峽區群聚部分,監測至11月7日,蘆洲、林口區分別監測至11月12日、11月16日,每日該噴消還是要噴消,三峽區若期滿確定解禁時,要審慎評估,請於11月7日解禁前召開檢討會議妥善處理。
目前區公所除了防疫工作外,同時進行人口普查作業,同仁非常辛苦,提醒同仁工作之餘也別忘了注意自身防疫。秋冬季節,各單位辦大型活動,人多的地方請配戴口罩,首先登場是11月13日新北歡樂耶誕城開城,點燈以後會吸引大量人潮,尤其週六、日,我們在歡度耶誕城同時,一定要要求民眾把口罩戴起,這是我們的態度,不要在歡樂時候,忘了防疫,因為很難掌控實名制,雖然在戶外,人擠人,尤其星期六、日音樂會,人很多時,務必要求戴起口罩。觀旅局及相關同仁做安全維護時也要執行防疫工作,疫情還很嚴峻,大家一定要落實防疫。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
一、 新店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目前新店共有4座特色共融公園遊戲場,另安光公園、馬公公園及寶橋路78巷高速公路橋下空間改善3案皆在府平臺評估中,皆有按照進度進行。
(二) 城鄉局黃局長
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主要計畫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依審議意見須辦理再公展,預計11月20日提送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年底再提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明年年中完成審議;地政局亦同步進行規劃設計、地上物查估作業。新店行政園區已完工,目前各單位進行內裝、驗收作業。新店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2月中試營運,將協調實施者提供車位,並與各單位確認停車場管理單位,解決開幕後民眾停車問題。
(三) 教育局張局長
新店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2月13日試營運。
(四) 水利局宋局長
安和路2段東側新設雨水幹管,捷運局已請廠商於工區新設陰井以提供滯洪及水流消能,並新設抽水機共3臺加速排水,以減少積淹水事件發生。碧潭堰重建工程暨水環境營造已開工,預計111年10月完工,水域面積將擴大至14公頃,增加50公分防洪空間,營造水環境及生態魚道,將增加碧潭觀光人數。
(五) 工務局詹局長
道路改善部分,已完成青潭國小道路新闢工程,刻正進行大豐路16巷道路瓶頸打通工程,另持續爭取前瞻2.0計畫經費補助進行安祥路改善。人行環境改善部分,已補助北宜路二段人行道、竹林路木棧道、中央三街,明年度將持續爭取前瞻經費補助。變電箱遷移部分共44件,已完成24件,餘20件預計於109年底完成。另今年已拆除中正陸橋、大鵬陸橋等2個陸橋,完成後將天際線打開,改善市容。新店行政生活園區公辦都更暨搬遷案,相關室內裝修已列冊,將以最快速度協助申請。封閉社區管理維護部分,已制定封閉型社區養護自治條例作為政府機關執行依據,目前已於議會法規委員會審議中。自治條例未通過前,若擬具同意書及社區道路開放公共通行,本局將協助修復道路。
(六) 地政局康局長
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配合都市計畫審議進度,已先行辦理地上物查估、工程規劃設計等前置作業,預計111年7月公告區段徵收。新店歷史公園劉氏文記堂拆遷重組,工程經費中涉及劉氏文記堂約1.04億元由本局納入開發成本支應,防災公園及特色遊具開闢經費6,820萬由平均地權基金支應。新店行政園區內新店地所室內裝修工程,已於109年10月30日開工,預計110年4月進駐。
(七) 交通局鍾局長
新巴士轉型將與區公所配合;捷運安坑線,已規劃路邊小型停車場,山上社區有規劃4條接駁路線,讓地區型公車與輕軌結合,新店區共有30條公車路線,將進行整頓,避免安坑輕軌與社區間過多交通干擾。中興路與寶橋路未來將有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綠湖公園、裕隆城,將密切注意交通狀況。
(八) 捷運局李局長
安坑輕軌預計110年底完工,111年通車,已於場站周邊規劃轉乘設施,並協調交通局規劃可行的公車停等區及Youbike站點,將於安坑輕軌通車前邀相關單位檢討公車路線,進行接駁巴士、接駁公車整合,便利安坑居民搭乘安坑輕軌,完善最後一哩路。
安坑輕軌的公共藝術以「火金姑」為發想主軸,將以「舞動安坑」作為路線串連之主題,企圖在風光明媚的新店安坑捷運線創造詩意、思考性的空間,以公共藝術作品點亮K9站、K8站及K2站。與環狀線十四張站連通轉乘的安坑輕軌K9站,將David Gerstein所創作的「飛翔安坑」配置於車站內部,蝴蝶呼應新店和美山蝴蝶廊道的生物特色,呈現飛翔交織的趣味,並凸顯月台空間的光影變化與開闊度,讓乘客遊走在每一個地點都能感受到不同的視覺驚喜。
另外,K9站屋頂將設置「螢火蟲回家的路」共1,000顆微型風力發電器,展現螢火點點,以火金姑與蝴蝶相呼應,期待引發乘客的共嗚與感動,並讓在地特色及自然風貌相結合。
其餘車站特色亮點,未來除設置具體的公共藝術品外,另將以彩色繪本串聯起站至機廠的整段旅程,達到整體故事性強化全線車站與公共藝術間的結合。
(九) 經發局何局長
有關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目前計畫進度為87%,預計109年底前公告標租,110年3月受理廠商申請,110年6月落成啟用,排水工程涉及管線遷移部分需請區公所協助。碧潭有約商場招商案預計今年底開幕,涉及地方意見整合,也請區公所予以支持。另有關電桿移除及纜線地下化部分,刻辦理電纜地下化計7案,電纜地下長度約1.2公里,拆除電桿約42支,預計完成施工時間為111年至113年間。
(十) 衛生局陳局長
新店區共有4個公共托老中心,明年新店耕莘醫院銀杏計畫將在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再增設長照據點。長照C據點全新北市需求344家,目前計248家,若有適合銀髮俱樂部可提升至C據點,請區公所提供意見,本局將與社會局共同協助。另外新店衛生所預計明年5月完工進駐新店行政園區。
主席指示:
感謝新店區朱區長的報告,為了平衡區域發展,本市規劃三大發展軸心,以大漢溪為界,溪南包括板橋、中和、永和、新店、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等;溪北是新莊、三重、蘆洲、五股、泰山、林口等。未來發展就如同日本東京,將大小核心串接起來。
新店區整個發展核心不會輸給板橋,得天獨厚,不僅有捷運松山新店線、環狀線、未來還有安坑輕軌,南環線等,還有碧潭堰,在產業開發過程中,還有中央新村北側重劃區、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裕隆城、寶高產業園區等,新店有產業也有都市發展,相信會帶來更多人口蓬勃發展的趨勢。
新店區從交通、公共設施、重大建設等發展面向都將是嶄新的面貌,尤其安坑輕軌,將帶動安坑地區及新店區的大願景,經營一條捷運不是以營利為重要,而是優先考量交通方便性,帶來地方蓬勃發展,安坑輕軌與淡海輕軌不同,淡海輕軌有淡水夕陽、漁人碼頭吸引人來此遊玩,安坑輕軌周遭如何開發觀光休閒及特殊產業,吸引更多人進駐,包括文化力、產業力及生態等特殊議題,請於捷運開通前思考。未來新北市還有八里輕軌、五泰輕軌、深坑輕軌,都是採國車國造,這些經驗都可做為其他縣市的學習典範。
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明年6月招商一定要順利,新店裕隆城部分則鼓勵多開發,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我們要努力,中央新村北側是最典型的社會住宅,結合幼托、長照、身障等社會福利空間。上述每個開發案量體都很大,里民人數將大幅增加。
碧潭堰共有14公頃水域面積,碧潭本身得天獨厚,又有美麗的古蹟吊橋,如何形塑觀光景點及精采的夜生活,將碧潭打造像香港的蘭桂坊,可以吸引滿滿人潮,加上全齡共融公園,可以辦理很多活動,成為大臺北夜生活的好去處。
汐止、新店區有很多封閉型社區,易產生糾紛,城鄉局一開始核准開發計畫時,協助審查聯外道路及社區用水設備之公用性;工務局審核建築執照時,未釐清權責,也沒法定,目前已將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請儘速通過,以及早解決封閉型社區的問題。
新店國民運動中心即將於12月13日試營運,請都更處儘速與地下停車場管理單位協調並做好事前規劃,以利於開幕時同步提供民眾使用。
新店行政生活園區公辦都更暨搬遷案,各機關預計110年上半年進駐,請消防局及工務局協助加速室內裝修許可及使用執照變更等相關程序,若有問題,請秘書長協助解決。另針對未來舊廳舍如何整合發展並充分利用,請城鄉局、財政局思考。
請區長持續做好基礎建設,也關心所有的開發案,並與臺北市文山區呈現多核心的發展。
二、烏來區公所
(一) 原民局羅局長
今年原民局與烏來區公所合作、協助或補助事項共15項計畫,非常感謝周區長及區公所團隊的大力協助與支持。其中原住民族文化資產部分,有形的高砂義勇碑及無形的傳統知識與實踐(烏來泰雅獵人)與傳統工藝(泰雅編織),已依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完成列冊。協助部落正名部分,就烏來公所提報忠治、信賢、福山部落,回復傳統名稱的公告內容、部落訪查表等進行審查,並將結果函送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續行審議。經原民會109年10月14日公告核定變更烏來區桶壁Tampya、哪哮Rahaw、德拉楠Tranan三個部落名稱。原鄉工藝產業推廣部分,以泰雅族織布文化為核心,委託國際知名設計師潘怡良老師打造在地文化品牌的泰雅織藝廊道,體現部落美學,更是呼應本市2030願景的新美學工程,今年先行在烏來部落推動,明年也將持續在Rahaw或Tampya部落執行。織藝廊道也結合今年烏來的第一屆泰雅編織節,共同展現及推廣泰雅編織文化。我們也會持續和公所合作推動泰雅織布產業的發展。有關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計畫的補償金部分,已陸續核撥申請人,本週將全數撥付完畢。此外,也在烏來開設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輔導班,以及部落大學的文化深耕課程,包括泰雅族頭飾及服裝製作班、苧麻農耕體驗研習班、傳統弓箭文化傳承教學等7門課程,並結合烏來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辦理權益宣導、社區服務等6場次活動。
(二) 觀旅局張局長
將積極推動烏來地區部落、生態旅遊,登山節也以烏來山區為主,相關導覽人員、車輛提供,也以在地泰雅鄉親為主,希望透過活動提升在地就業機會及經濟。
(三) 民政局柯局長
福山里納骨牆部分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內政部已辦理現勘,通知本局於110年3月前完成入主同意書及遷葬先期作業。泰雅生命園區為原委會管轄,俟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後將予以協助。
(四) 城鄉局黃局長
烏來第二公墓相關都市計畫內政部審議中,將協助爭取。
(五) 工務局詹局長
已完成信賢隧道改善工程及信賢吊橋燈光美化作業。信賢到福山步道沿路路燈及彎道改善部分,還有兩標持續改善。有關區公所建議烏來信賢隧道改建為明隧道方式辦理,因屬地質敏感區持續有落石,且已花費兩千萬元進行邊坡改善作業,若開挖將影響環境及生態,初步估計所需開挖土方量50,000立方公尺,對於整體邊坡穩定影響甚大,且施工期間要搭便橋,恐影響民眾通行,且經費初估須2.5億元以上,經濟效益有待商榷。有關本案隧道之前曾發生隧道內落石及隧道護網遭工程車輛勾破脫離掉落,而造成道路阻斷之情形,養工處已以噴漿及襯砌方式改善,改善後之隧道掛網改用鋼線網植筋固定,表層再噴一層噴凝土,解決貨車經過使掛網掉落等問題。
(六) 教育局張局長
信賢種籽實驗國民小學如何與在地產業文化發展平衡,將與區公所、原民局找出共創三贏的方法。
(七) 經發局何局長
疫後經濟部分,針對烏來商圈給予補助已帶動提升3成業績。今年特色商品獲選的「生活好物組」鐵木亞沙藝術工作室的泰雅藝術茶杯組,以及「風味美食組」烏來泰雅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的烏來馬告麻辣花生,將於12月中旬在四大招商基地進行一系列展售及推廣。
主席裁示:
烏來區文化、藝術、休閒觀光產業於蘇迪勒颱風過後受到重創,今年又因新冠肺炎疫情,遭遇很大的考驗。前幾日我參加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有一般比賽項目及傳統技藝競賽項目,並與第一屆泰雅編織節合辦,讓泰雅族群凝聚情感,泰雅編織將原住民特色與文化展現無遺,各機關未來可踴躍邀請原族民團體進行表演,烏來原鄉潛力無窮,需要大家給他們機會,我們都能協助外縣市進行觀光文化推廣,也可協助烏來原鄉,例如媒合原住民產業至如宏匯廣場等人潮多的商場,促進產業發展。
烏來區致力結合溫泉打造夜烏來,全臺灣最有名溫泉都在烏來,如何振興,讓大家愛上烏來,在泡湯之餘能享受戶外風光美景及原住民熱情,請觀旅局、原民局協助。另,覽勝橋是重要的觀光指標,請工務局在不浪費資源的前提下審慎評估增設光雕之地點。
信賢隧道舊隧道,請工務局以不要破壞環境為原則,讓隧道使用更便利、快速。信賢種籽實驗國民小學租約將於111年到期,這段期間請教育局持續與地方溝通,取得雙贏,讓學校融入烏來社區、原鄉。
文化健康站很重要,烏來區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衛生局要審視思考長者健康議題。烏來第二公墓都市計畫已送內政部審議,俟審議通過後,請協助解編作業,可參酌其他偏鄉的作法,並站在原住民立場設想。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消防局黃局長
閃電颱風位於本市東南方約980公里的海面,七級風暴風半徑 80 公里,目前開始加速西進,預測通過巴士海峽,暴風圈掠過臺灣南方海域100公里處,氣象局可能於週四清晨對巴士海峽、臺灣海峽南部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本市海域和陸地無警報機會。本市於週四、五偏東至東南風帶來颱風外圍水氣影響,本市北海岸至東北角、東側山區將轉陰陣雨天氣、降雨尚在大雨以下,週六新一波東北風增強,迎風面局部日雨量近大雨。請各區公所請注意強風特報。
二、主席裁示:
我的政見是「安居樂業」,「安」永遠排第一 ,沒有「安」就沒有一切。前幾日臺灣發生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遭勒斃棄屍案,引起國際譁然,對臺灣形象造成重大傷害,從這個事件裡,要省思新北市是否還有哪些沒有做好的地方,每個同仁要念茲在茲,工作崗位上「安全」部分有沒有做好。
很多事情可以提早預防,就可以減少重大傷害發生,我一直要求基礎建設,就是要進行情境犯罪預防,路平,就能減少車禍死亡;燈亮,解決交通、治安問題,讓人安心行走於人行道。水溝通,可解決積淹水、病媒蚊及環境衛生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健康安全重要的議題,民眾的生活瑣事,就是我們的大事,基礎建設要做好,變電箱遷移,人行步道整理好,民眾就不會走在馬路上,在二、三十年前,很多人皮包被搶奪,現在設置人行步道,比較少發生機車搶奪案件。
各區公所基礎建設要落實,針對區內建築物、大廟宇要掌握,瞭解轄區大小事,偏鄉有很多問題,看不到的更要處理,都市也有很多暗巷暗弄及破窗,新北市都做好了嗎? 各區長作為第一線指揮官,應時常巡視轄區,檢視是否有治安死角,以及尚待改善的基礎建設,各局處首長也要積極協助解決民眾最關心基礎問題。
公園安全嗎?「熊猴森」樂園滿滿人潮,讓人對「安全」有所疑慮,我時常提醒水利局長要編列維修費。新北歡樂耶誕城開城後,竹筍旁的欄杆也要確保安全無虞,支撐眾多人潮。
請將「安」擺第一,才有後面建設,興建大型量體時,基礎工作要去盯。更重要的是,區長們是我的作戰指揮長,與校長、市府派駐單位要密切聯繫,區長對治安要負責,請分局長尊重區長,區長也能要求分局長給予治安支援。
市府每日召開輿情會議,盤點昨日的事件進行檢討,以及今日提醒、預防事項,各局處首長及區長若有相關重要議題請儘速報告,遇有急迫事情也可直接聯繫本人。很多危機第一時間要妥善處理,例如前2日土城區大安路的中油瓦斯加氣站,更換瓦斯液壓器開關時發生故障,導致瓦斯洩漏,若引發爆炸將死傷慘重。
我們要建構好社區安全網,治安部分由警察局負全責,民政局督促區長,我們成立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就是要與「安全」結合,建構友善校園,校園內有老師關懷,校園外有市府團隊協助解決問題。
治安不是單一警察問題,市府團隊要協助預防,靠「第三警政」解決問題,我們召開治安會報,淨化環境治安,做好情境預防,讓市民安居樂業。我們要不斷反省檢討,更努力不讓事情發生,不能疏忽。
本週輿情偏向歡樂,歡樂時刻更要想到危機,未來有幾項大型活動即將舉辦,相關公安、治安問題,請大家念茲在茲。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 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教育局組織規程」第三條、第十二條及第 十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 財政局提:為「公開標售本市三重區五谷王段120-1地號等15筆共有
土地之市有應有部分」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全數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
柒、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處長
提報「109年度截至9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針對重大工程發包執行進度,請各單位虛心檢討,尤其中央補助款,一定要順利執行完畢。
壹、 散會 上午10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