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52
  • 會議時間:2021-08-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5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226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全球Delta變種病毒持續肆虐,無論東北亞、東南亞、大陸地區疫情均持續上升,臺灣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多為感染Delta變種病毒,要防堵新冠肺炎,最重要的就是要阻擋Delta1變種病毒,「阻絕於境外」要採取更嚴格的標準,擋住任何病毒從境外入侵的可能性,持續調整作戰計畫,尤其防疫旅館、港口、機場絕不能鬆懈。
       新北市每日都有零星的確診個案,部分是居家隔離者採檢時轉陽性,臺北市也面臨相同的情況,必須更嚴格落實「管控於境內」,民眾期待能回歸正常生活並振興經濟,境內管控變得困難,針對每個個案務必嚴格落實擴大篩檢、居家隔離,採取比以往警戒三級更嚴格的態度,希望能將確診數降到地板值,才能讓民眾高枕無憂。
       目前新北市疫苗覆蓋率4成左右,希望中央快速進口疫苗並加速生產,尤其快要開學,希望能讓各年齡層民眾都能接種疫苗,地方一定支持配合。
       目前適逢中元普渡期間,請民政局、區公所及相關業務主管機關要求宗教團體、公寓大廈、公司行號等務必落實防疫,遵守疫情二級警戒的規定。針對各大風景區、宗教場所等人潮容易聚集場域,不分平日、假日,請區公所等相關單位持續加強稽查,以穩定控制疫情。
       除了做好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夏季是登革熱好發時期,尤其最近午後多陣雨,易造成積淹水及容器積水,請衛生局、民政局加強宣導民眾一定要落實「巡、倒、清、刷」,避免病媒蚊孳生。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機關專題報告 

一、地政局:塭仔圳現在進行式-新北國門 全面啟航。
二、主席指示:
        新北市塭仔圳市地重劃歷經20餘年,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也是我上任時的重要政見,勢在必行。為全面改造塭仔圳面貌,地政局結合各局處全力協助工廠遷移、居民搬遷及勞工就業,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情況底下,推動的腳步也不曾停歇。
       感謝陳副市長、邱副秘書長及朱副秘書長督導,感謝經發局在輔遷安置6千家工廠的過程中,與勞工局協調,協助化學染整廠、熔爐廠等高汙染產業轉型,讓產業能看到希望,重劃後有機會在新北深耕。
       市府團隊針對環境稽查、治安、公安的捍衛絕不妥協,包括工務局違章拆除大隊執行拆除命令,水利局對於未來水環境的規劃、民政局協助宮廟搬遷、社會局給予弱勢關懷、交通局解決停車需求、體育處協助輔導相關體育設施等,各局處總出動近1萬5,000人次,有效推動遷輔進度,一步一腳印持續前進,為國門打造出綠地、水廊等嶄新風貌,除了感謝市府團隊的用心,也感謝市民朋友對我們的體諒及加油打氣。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請各局處在處理輿情事件時要以勇於承擔、積極面對的態度加以解決。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2案。
陸、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提: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11年度預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三、主席指示:
       針對8月16日三重員警不當盤查外籍勞工一事,新北市是一個文化大熔爐,有許多中南部人北上打拚,也有外籍人士前來工作,犧牲奉獻造就今日新北,我們應該保障每一個人的人權,基層員警卻在盤檢過程中漠視、侵害人權,這是一個不當行為。
      警察局在第一時間面對問題、坦承錯誤並誠懇道歉,痛定思痛讓所有警察同仁知道我們絕不允許不當執法,這樣的態度顯現警察的擔當、願意改正錯誤,如此警察才能有尊嚴、挺直腰桿,更勇於任事、遇事不怕事,以行政中立的態度全力保護合法、取締非法、制裁暴力,守護新北市的治安。
柒、散會(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