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74
  • 會議時間:2024-01-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7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府榮獲考試院112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
二、農業局輔導茶農獲茶界奧斯卡日本「世界綠茶大賽」2座「最高金賞獎」及4座「金賞獎」。
三、「深澳鐵道自行車」景點設施榮獲「交通部觀光署第1屆觀光亮點獎 (Tourism Spotlight Award)—10大景點設施獎」殊榮。
四、鶯歌區昌福國小呂聰賢組長榮獲「112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資訊教育或資訊學術研究」類別全國唯一獲獎教師。
五、成功國小等10校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度國際教育優良課程工具包及課程方案徵選」獎項,本市獲獎數全國第一。
主席指示:
      今天在市政會議開會之前,特別感謝幾個單位,以及民間茶葉競賽獲得大獎,地政局獲得考試院最高榮譽「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獲頒為最高模範,是最高殊榮,歷經3階段層層嚴選,本府從46組優秀團體脫穎而出,獲得肯定,這個榮耀是屬於新北市民、團隊,感謝邱秘書長帶領團隊,讓臺灣最大面積的都市更新計畫順利完成,謝謝各位努力。
      農業局輔導茶農,在日本「世界綠茶大賽」獲得2座「最高金賞獎」及4座「金賞獎」,「最高金賞獎」由深坑區茶農蔡金財、三峽區大埔製茶廠陳宣和獲獎,另「金賞獎」由坪林區祥泰茶莊馮懷謹、坪林區青心茗坊謝佳妤、坪林區山香研茶及坪林清境茶園茶農蘇冠軒獲獎,所有茶農們很辛苦,尤其得到「世界綠茶大賽」,我們是全國最多獲獎的縣市,深坑區、三峽區及坪林區很不容易,帶動新北市各項觀光休閒產業,得到更多肯定。
      交通部觀光署「第1屆觀光亮點獎10大景點設施獎」,本市推出的「深澳鐵道自行車」景點設施,是生態自行車景點,在整個評選過程中,得到交通部的鼓勵肯定,特別謝謝觀旅局;另鶯歌區昌福國小呂聰賢組長榮獲「112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經過產官學相關單位評選出來,全國僅11位獲獎,非常不容易,還有成功國小等10個學校獲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2年度國際教育優良課程工具包及課程方案徵選」,獲獎數量全國第一,本次徵選全國18所獲獎學校中,新北市包辦了10校。
      感謝今天獲獎單位包含地政局、農業局、觀旅局及教育局,獲得中央、日本各項獎項的肯定,代表新北市的同仁及茶農高度奉獻,請大家再次以熱烈掌聲鼓勵。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主席指示:
      在專題報告之前,特別向各位報告,這段時間,我們同仁真的非常辛苦,市長對每位堅守崗位的同仁深表謝意,感謝大家對於新北市民全心全意的付出,當然這段時間如果有不夠周全或不夠好的地方,我要在這裡對我們新北市民說,市長會一肩扛起責任,給大家說一聲抱歉。這段時間,我都非常了解市政,也緊盯大家對於工作有無懈怠,我看到每個人分分秒秒都戮力以赴,重大活動及建設都如火如荼在進行,我們的腳步從未停歇,例如首度在新北舉辦的2023台灣設計展,在鶯歌的新地標新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吸引許多世界各地重量級人士及年輕朋友關注,參與超過658萬人次;歡樂耶誕城桑塔熊IP化,重磅回歸,掀起全國話題,總計吸引762萬人次參加歡樂耶誕城活動;淡水跨年煙火秀也超過45萬人次參加,這些活動吸引許多新北市民及全國民眾參加,在新北市留下歡樂美好的感動回憶,也看到新北市不斷持續積極往前走,這些活動我都有私下去看、去了解,同仁真的做得非常辛苦,尤其安全維護做得很好。推動重大民生基礎建設方面,同仁戰戰兢兢,捷運三鶯線是新北重大工程之一,預計2025年可延伸到八德對接桃園綠線,前幾天我特別去看,確實工程進度不斷往前邁進;汐止鄉親期待的汐東捷運線也在去年動工,將可有效解決當地交通問題,汐止同興路穿越高速公路地下道工程,前幾天我也去看,人行通道未來可以銜接捷運站點,道路銜接到高速公路,有效解決汐止交通問題;此外,江翠段社會住宅已經上樑,請積極按照進度推動,不斷往前走,社會住宅可以解決年輕人的家庭負擔。
      這些點點滴滴,還有許多重大計畫,我們可以看到同仁第一時間,面對事情,扛起責任,快速解決,我都非常感動,再次感謝市府團隊及29個區公所的同仁,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新北市政不斷往前走。這段時間,我扛起另一個重大責任的同時,我們希望新北市能夠過得更好,大家認真努力在工作崗位上付出,往前邁進,我未來一定會用更多努力,加倍奉還新北市民所託,讓新北市民能夠過得更好。未來我們要更傾聽民意,虛心以對,調整步伐,積極打拼,作為我們首要的任務,尤其我們市府團隊依然要展現行動力、魄力及毅力,帶給400萬市民更多的城市光榮感。我們所謂的加倍努力,絕對不是光用嘴巴說說,我們要用行動、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展現我們的態度,所以新北市大小民生建設及交通工程,請如期施作,這段時間我都會到各地去看,希望我們的同仁如果還有進度尚未趕上,一定要趕上,這也是我的態度,我期待我所規劃的2030願景藍圖,三大軸心、六大產業布局,加上三環六線,這個部分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此外,我們最關心的都更案,雖然我們核准案是歷年總和的5.04倍,我們還是希望可以加速,翻轉城市,尤其幾個重大都市重劃及建設案的腳步也不停下,面對中央及地方協調議題,我們仍要積極協調,希望中央可以快速核定,讓我們的建設可以煥然一新。此外,基北北桃千萬人口,在與國際競爭方面,新北市位於大台北地區重要的中心位置,我們一起努力。
      最後,再次提醒我們不要忘了初衷,我們一起用利民、愛民、便民的態度,請29區的同仁積極面對基層民眾的需求,全力以赴,2030願景絕對是我們重要的里程碑,請市府全體同仁齊心協力,不畏風雨,好好地、努力地,拿出破釜沉舟的決心,一起完成艱苦任務。這段時間,大家真的非常辛苦,我每天都有了解及掌握市政,也與各局長保持聯繫,我們還是要把握每分每秒,把我們的工作做好,這段時間大家辛苦了,29區所有的夥伴也辛苦了,未來我們努力衝刺,希望把我們既定的目標、2030新願景應該達成的事項,都要全力以赴完成,再度謝謝同仁辛苦。
參、機關專題報告:
研考會:安居樂業 五星新北。
主席指示:
      感謝研考單位辛苦,管考各單位進度,也提供資訊協助,給大家全力協助,過去五年施政過程中,治理臺灣第一大城新北市,其實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市府團隊並肩作戰,這是我們的態度,我們怎樣做得更多、更好,回應市民期待,這是我們往前走的最大力量。
      這段時間我們推動許多重大建設,請各機關務必掌握進度,例如三鶯大橋及中正橋改建,預計於113年完工;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已舉辦台灣設計展,預計於113年底至114年初如期開館;林口A3計畫道路預計於114年完工,淡江大橋及塭仔圳全區預計於115年完工,其餘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捷運建設、河川整治、污水接管、都更三箭、多元社宅、智慧停車,還有已經開工的淡北道路等重要建設都要掌握好進度,更要加速推動,如有進度落後,則要快速排除執行障礙,追趕工進。此外,我們舉辦一些重大活動,例如歡樂耶誕城、平溪天燈節、萬金石馬拉松、1314跨年煙火等,也都要持續推陳出新,符合年輕朋友的期待,不斷往前走,讓更多年輕朋友了解新北市的發展。而前段時間新北發生了校園重大事件,我們也要全面虛心檢討,讓社會安全網不要再有遺憾的事發生,對於幼兒、長者及弱勢照顧的相關政策,包含公共托育、日照中心、銀髮俱樂部、智能衛生所、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等,請持續推動,這是新北市成績非常閃亮的績效,而且攸關高齡者、婦幼權益,一定要做好,不遺忘任何一個人。
      市政要延續,也要與各縣市交流,基北北桃千萬人口,在城市交流上,我們希望串起北台灣的發展,再擴及全台灣,112年2月新北倡議成立「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合作包括「基北北桃都會通」定期票,我們要持續推動,此外,適逢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20週年,由新北擔任主辦城市,許多成果讓大家分享,例如幸福保衛站也擴展到北臺八縣市,給更多孩子一些幫忙,未來可以再結合各縣市一起參與。我也重申中央地方一體,新北市有優秀政策可以提供中央參考,推行到全國,新北市永遠願意再多做一點,帶頭來做示範效果。我們在推動政策及建設的過程中,請記得不分你我、不分族群、不分顏色,期盼共享、共榮、共好。我看到市政推動的成效,這幾年都不斷往前推進,未來我們還是要保持熱忱、積極、負責的態度,為新北市做出最大的貢獻,也可以串起全臺灣大家可以互相學習的平台,與中央並肩作戰,讓臺灣未來會更好。
肆、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體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體育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三條、第十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2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衛生局陳局長:提「流感及新冠疫苗接種報告」。
主席裁示: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COVID-19疫情上升且處於流行期,近4週本土病毒株以EG.5為主,其次為JN.1,本週JN.1佔比為31%,持續上升。我看到新聞報導60歲到70歲有很多個案,長期咳嗽,到醫院檢查發現病情都蠻嚴重了,甚至需要插管,所以提醒這段時間如有咳嗽不停的情形,請儘早就醫。去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占99%,研究指出XBB疫苗確實可提高對JN.1的保護力,目前預測疫情高峰期在春節前一週,也就是1月28日至2月3日,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預約接種。衛生局也公布接種地點,接種地點很多,希望市民朋友趕快接種,本週六也就是1月20日,可以到中和Global Mall接種站接種,提升保護力,保護自己及家人朋友。
     除接種疫苗,亦請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我看最近很多人都感染流感,請大家自己身體要照顧好,最近氣候變化大,提醒市民朋友身體健康非常重要。
柒、散會(上午9時29分)
出席人員:
市長 侯友宜
副市長 劉和然  副市長 朱惕之  副市長 陳純敬
秘書長 邱敬斌
副秘書長龔雅雯  副秘書長柯慶忠
民政局局長 林耀長  財政局局長 陳榮貴  教育局局長 張明文
經發局局長 何怡明  工務局局長 祝惠美  水利局局長 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黃國峰   社會局局長 李美珍
地政局局長 汪禮國  勞工局局長 陳瑞嘉  觀旅局局長 楊宗珉
交通局局長 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李政安  法制局副局長 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廖訓誠  衛生局局長 陳潤秋  環保局局長 程大維
消防局局長 李清安  文化局局長 張䕒育 原民局局長 林瑋茜Siku Yaway
新聞局局長 張愛晶  人事處處長 林正壹  主計處處長 吳建國
政風處處長 尹維治  研考會主委 林豐裕  客家局局長 林素琴
秘書處處長 饒慶鈺  青年局局長 邱兆梅  體育局代理局長 洪玉玲
參議 黃靜怡  顧問 李麗圳 
列席人員:
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 林祐賢
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 劉來通
板橋區公所區長 陳奇正 三重區公所區長 王坤南 中和區公所區長 楊薏霖
永和區公所區長 莊茂坤 新莊區公所區長 朱思戎 新店區公所區長 陳怡君
土城區公所區長 周晉平 蘆洲區公所區長 陳炳仲 汐止區公所區長 林慶豐
樹林區公所區長 洪崇璉 三峽區公所區長 施玉祥 淡水區公所區長 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 楊勝閔 五股區公所區長 藍瑞珉 泰山區公所區長 鄭淑敏
林口區公所區長 廖武輝 深坑區公所代理區長 沈心怡 鶯歌區公所區長 鍾耀磊
石碇區公所區長 劉彥伯 坪林區公所區長 周慶珍 三芝區公所區長 賴小萍
石門區公所區長 曾明華 八里區公所區長 林俊宏 平溪區公所區長 李天民
雙溪區公所區長 林銚傑 貢寮區公所區長 柯建輝 金山區公所區長 劉昌松
萬里區公所代理區長 許明富 烏來區公所主任 吳欣怡
gotop